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英伦学人 > 正文

留学生眼中的“温家宝总理访英三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5:20  新浪教育

  


温家宝总理和英国女王

  第三天:2004年5月11日

  行程: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接见了正在伦敦进行正式访问的温家宝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谈期间,女王表示,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不仅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也十分频繁。现已有大批优秀的中国青年在英国学习,这对于推动双边关系十分有益。希望双方扩大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当日,温家宝还会见了英国议会上院议长福尔克纳,出席了伦敦金融城市长芬奇举行的早餐会,英财政部首席国务大臣博腾、英金融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和十几位知名银行家出席,就中英金融合作交换了意见。在结束对英国为时三天的访问后,温家宝总理乘专机飞离伦敦转往爱尔兰进行国事访问。

  编后记:

  三天的短暂访问,温家宝总理不辞辛劳,日理万机。不仅在中英外交和经贸合作上取得重大而又具体的成果,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两度走近留英学者学生,与他们进行亲切座谈。引用温总理在伦敦海德公园饭店与英国学术界泰斗座谈会上的话,“经贸合作是今天,科技是明天,而教育则是后天”, 党和国家领导人不仅为今天的成就而努力,更是牵挂祖国的明天和后天。

  遥想三年前,2001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英期间,曾来到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与25位留英学人代表亲切座谈。当年与的会代表们谈起他们能够在短暂的时间内,两度与国家领导人近在咫尺,同桌而谈,无一不激动万分。他们纷纷表示要绝不辜负党中央和各位领导的殷殷期盼,一定竭尽全力,为祖国的发展和振兴做贡献。温总理结束访问回国后,他们在总理的感召下,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有的在各大名校开办讲座,为留英学子讲解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的致力于学术科技,积极寻求与祖国相关产业的合作机会;有的时刻牵挂国家政策,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出谋划策。

  自2000年6月,英国前教育就业大臣大卫布朗基特应邀率团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与我国正式签订了中英第一个正式教育合作协议《中英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在终身教育、教育过程中技术的应用、学位和资格证书的相互承认、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中英文教学及脱贫工作等方面进一步确定了合作领域。随着中英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各种实质性教育合作项目也在不断扩大:2001年2月,两国教育行政部门已就相互承认学历文凭事宜达成共识并签署相关协议。此举无疑将有助于扩大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双方人员的交流;1998年布莱尔首相访华后指示政府有关部门将提供给中国的英国政府奖学金名额扩大。计划到2005年将享受英国政府奖学金名额由现在的150左右提高到1000名,以期培养更多的在英国接受教育的未来政治家和各类专业人才;为同美、加、澳、新等国争夺中国教育市场,英国政府调整相关政策,如允许海外学生限时打工,简化中国学生入境手续等以期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来英国学习。据英国驻华使馆统计,2002年中国赴英的学生为27688人,比上年增长了70%。英国文化协会的最新报告预测说,到2020年,中国留学生人数将从现在的3万人增至22.5万人。

  祖国在发展,民族在强大,世界在融合。正是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政策方针,为跨世纪的年轻一代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严峻的挑战。如何把握机会,有效充分地利用海外学习资源,完成学业,报效祖国是他们面临的新课题。温家宝总理此次访英,在繁忙的国事访问中两度与留学生座谈,不仅捎来祖国人民和党中央的关怀,也鼓舞着所有海外学子和准留学生,激励他们排除万难,团结一心,为祖国的建设,民族的振兴而奋斗。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