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美国商学院门槛未降 申请者切忌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6:59  精品购物指南

美国商学院门槛未降申请者切忌盲目乐观
MBA巡展上,美国商学院对中国申请者也是一派热情。

  近日,“美国大学校长联名上书,赴美签证可能放宽”的新闻成为留学领域的热门话题。而9月在京举办的MBA巡展上,美国商学院对中国申请者也是一派热情。有人据此预测,明年美国商学院的申请形势颇为乐观这样的说法无疑为预备赴美深造的人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但事实的确如此吗?

  看重中国市场 不等于在华扩招

  今年,不少美国商学院,包括一些牛气冲天的院校频繁来华宣传。哈佛、沃顿、凯洛阁等知名商学院都在中国留下“倩影”。9月,The MBA Tour携50所顶级商学院来华。全球MBA巡展也将于11月7日驶达北京。这之中,美国商学院更是风光无限。

  中华职业精英网总裁汪维纲认为,商学院频繁来华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首先,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商学院不可忽略的市场。其次,那些雇佣商学院毕业生的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家进入中国,商学院需要了解这些“买家”所关注的东西。再次,中国学生在海外展现了良好的风采。当然,吸引更多中国申请者,扩大学校知名度,为本校学生今后的就业增加优势也是他们访华的动力。

  但看重中国市场不等于会在华扩招。据了解,今年来华的商学院中,除个别院校提出扩大招生名额外,大多数院校还是保持了原有招生规模。看来明年若有更多人申请海外商学院,那么他们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美国商学院不会自降门槛

  美国商学院未扩大在华招生规模,更不会自贬身价。业内人士分析,明年美国商学院的申请难度不会改变。

  美国MBA申请指导专业网站BeBeyond的CEO谢劲波表示,美国商学院不会因为看重中国市场就对中国学生“网开一面”。他们可选择的国际学生众多。谢劲波强调,顶尖商学院的录取率依旧很低,有些院校在中国的录取率甚至不足1%。哈佛每年招收900名学生,但今年他们仅从上千名中国内地的申请者中录取了5名,较之去年的10名还有所下降。

  汪维纲说,美国商学院遵循商业模式运作,他们希望招到最好的人,并且十分注重自己的品牌,不会冒险降低门槛,也不会因申请人数的变化而改变招生要求。

  此外,针对近期很多媒体报道的“美国有望在明年放宽签证政策”的问题,记者也专门致电美国驻华使馆,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此问题没有官方消息,使馆也无法证实。事实上,要求降低赴美签证难度的呼声年年有,但基本都陷入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地。

  明年申请人数将小幅增长

  提起申请形势,人们会想到申请人数和难度两方面。明年申请难度不会有变化,但申请人数可能有小幅增长。汪维纲介绍,今年MBA申请人数已有上升。近几年是MBA市场重新洗牌的过程,那些带有投机心理、跟风读书的人逐渐被甩掉。谢劲波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签证情况好转、MBA巡展成功举办,今年人们重又关注起到美国读MBA的话题,上述利好现象无法扭转申请形势,但却能提高人们对美国商学院的关注程度。以The MBA Tour的参加人数为例,往年只有200多人参加,而今年却吸引了800多人。可见人们的兴趣有了极大回升。但由于一般人会经历一年半到两年的准备周期,所以明年的申请人数会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