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小留学生的软肋:不懂得投诉只会哭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4 17: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学生怕父母,脸皮薄,不善沟通;家长太过溺爱孩子,有时反而害了小孩。”这段尖锐的评价,出自一位有12年留学服务经验、中文讲得十分流利的英国中学留学顾问弗朗西斯之口。本月23日,在广州举办的一个留学教育展上,来自英国中学的资深留学顾问,一一点出中国小留学生及其家长迫切需要改变的“软肋”。

  关在房里哭了三天

  在英国中学老师的眼里,中国学生有一个显著特点:很怕父母。因此,国外院校总结出管理中国学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跟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学校每个学期会把学分报告寄回家,包括把老师的评估翻译为中文寄给家长;缺课记录也包括在内。

  中国学生的另一个特点是不善于沟通,脸皮很薄。一位英国留学顾问告诉记者:他的寄宿家庭曾来过一个海南女孩,刚到时,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三天,把他吓了一跳。其实,留学在外,遇到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关键是应该向朋友或老师、寄宿家庭讲出来,这样才有助于解决。

  中国学生还有一个特点是不善于投诉,而喜欢向家长抱怨;而抱怨往往有夸大成分,家长又信以为真,非常着急。曾有在剑桥某语言学校读书的两个女孩子,家长反映寄宿家庭让她们两人挤在一张床,“环境太差!”结果校方去了解,发现房间里其实有两张床上,只不过两个女生觉得其中一张床大些,喜欢挤在上面一起睡。

  想买车向父母撒谎

  来自贝勒比斯学院的留学顾问弗朗西斯表示:中国的家长太溺爱孩子,孩子要什么都尽量满足,这样反而会害了他。

  他介绍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北京来的学生,很聪明,但玩起来也比较疯。这孩子跟父母说,在这里读书交通很不方便,公交车老等不到,每天去学校打的很贵,要求买一辆车。其实这些根本不是事实,而且这个学生也不会开车,但这个学生的父母居然也同意他的要求了。在没有驾照和购买保险的情况下,这个学生就开上车了。三个月后,出车祸,车毁掉了,人也伤得很重。

  后来学校忠告家长:其实国外的公交系统大多很发达,学生也可以骑单车上学;家长千万不要给留学在外的孩子买车,那样实在很危险。

  选专业不考虑就业

  英国老师普遍认为,中国学生大多数想读工商管理,但本科就读工商管理,风险很大。因为工商管理会涉及很多学科,什么都教一些,但是却不够专,这样学生出来后,想找到工作难度就很大。不像学个会计学,出来可以当个小会计,虽然开始待遇也不高,但起码能有收入,以后也会慢慢好起来。本科学工理的,除非自己家里有企业,毕业回来可以帮忙,否则学生和家长在选择这个专业时一定要慎重。本报记者康建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留学生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