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为夺生源 非英语国家降低留学语言门槛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6:53  新京报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有潜力的留学市场,越来越多的非英语国家也加入到了和传统的英语留学目的国的激烈竞争中来。但语言关卡,成为了他们吸引中国留学生的最大障碍。但从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非英语国家逐渐开始降低了对语言的硬性要求,以便打破语言对中国留学生的束缚。

  非英语国家语言要求普遍降低

  近日,留学德国的德语语言考试“德福”(TestDaF)出现了重要的调整。在调整之后,中国留学生只要达到德福4级就有资格申请德国大学,有的高校甚至在成绩达到3级水平就有申请的资格。而以往一直要求达到德福5级。在此之前,法国已经取消了对于法语学习时间的要求,日本也计划取消对部分留学学生的硬性语言等级要求。

  另一方面,“英语授课课程”在非英语国家已成遍地开花的态势。据记者调查,德国,法国等传统留学大国的高校普遍都已经开设了英语授课的国际课程。

  最近,英语普及程度并不是很高的日本和韩国国内著名大学也逐渐开始开设英语授课课程,而一些非主流的留学国家如意大利、墨西哥高校更是大规模的开设英语授课课程。而这些英语授课的课程只是对英语水平有相关的规定,比如托福或者雅思成绩,而对该国的语言能力完全不作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留学语言考试难度的下降和非英语国家英语授课课程的全面开设,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这些国家语言门槛的降低,中国学生将面对更为简单的留学要求。

  激烈市场竞争导致门槛降低

  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倪本洪介绍,出现语言要求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留学目的国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非英语国家在同英语国家的竞争当中,由于语言门槛过高而处于劣势。以德国的情况为例,从已经进行的三届德福考试的结果来看,语言考试难度过大影响了大部分中国学生的留学信心。

  而据记者了解,法国留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因此,语言考试难度的下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非英语国家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而进行的重大调整。

  中国驻日前教育参赞邵宗富认为,不少英语授课课程也是非英语国家为了进一步适应中国比较特殊的留学市场情况而广泛推广的。这种课程一方面可以满足中国学生对某个国家文化和环境的向往,展示该国教育的独特魅力,另一方面可以适应中国重视英语教育的实际情况。实际上将留学门槛降到了最低,是非英语国家同英语国家竞争的重要手段。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