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矛盾的大学生们:看大片骂美国 努力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4:42  中国青年报

  一提到美国很多大学生首先想到的词是“霸道”,还有一个词是“先进”。

  “霸道”、“先进”、“反感”、“向往”,这些看似矛盾的词语,是我国大学生对美国的描述。这是一项刚刚结束的,对我国100名大学生实施的深度访谈的结果。该访谈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大学生心目中的“两个美国”。

  爱管闲事的美国

  访谈中,大学生们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当提到美国时,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学生们用得最多的字眼是“霸道”、“国际警察”等。一位姓李的学生说:“美国的科技、军事、经济都很发达,但它好像有充当世界霸主的愿望,总想插手别国的事情,以世界警察自居,无论世界上哪里出了问题,都想管一下。”一位姓柏的学生说:“美国对国际上的什么事都要管。”

  其实,大学生在说美国“爱管闲事”时,主要是针对它的对外政策。他们在描述时提到了许多国际问题和事件,如科索沃问题、中东问题、伊拉克问题,还有不少学生把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失败,迟迟不能加入世贸组织等,归结为美国的阻挠和破坏。多数学生对“爱管闲事”的美国比较反感,尤其是在对与中国有关的一些问题上,这种情绪就更加明显了。那位姓柏的学生说:“小学学历史时,就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美国就是恶势力的代表。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常看到美国在人权、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干预我国,因此对它没有好感。”

  也有少数学生比较冷静。一位学生说:“每一个国家都会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也一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访谈发现,多数学生对“爱管闲事”的美国的反感只是情绪上的,当深入地问他们为什么会反对美国的一些做法时,他们基本无法解释,只觉得情绪上接受不了。

  先进发达的美国

  虽然很多大学生都反感“爱管闲事”的美国,但是当这种负面情绪在访谈之初得到宣泄后,一个令人向往的、先进发达的美国就会出现。

  大学生心目中“先进发达的美国”首先体现为先进的教育。其中,优越的物质条件尤其令他们向往。一位学物理的学生说:“我们的科研设备不行,想搞一个加速器,就是出不起钱。现在加速器有了,但又缺钱买探测器,还是做不成试验。”

  再有,美国教育所提供的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也很吸引他们。一位学生说:“美国教育出来的人,每个人都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而我们的教育,大家向一个方向发展,结果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

  吸引他们的还有“在美国可以学到更多更先进的知识”、“美国给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等。因此在北大、清华等著名的大学中流行着这样的说法:一流的学生出国,二流的学生读研,三流的学生工作。

  不可否认在大学生心目中,甚至在某一个具体人的心目中都同时存在一个让人反感的美国和一个让人向往的美国。那么,这“两个美国”是怎样形成的呢?

  访谈发现,目前我国多数大学生的宿舍还没有电视,因此国内的广播、报纸是他们了解美国最主要的信息渠道。而一些“境外的声音”(如“美国之音”)他们接触的并不多,不少收听者对“美国之音”持怀疑态度。虽然网络已成为大学生们经常接触的媒体,但是,他们上网主要是聊天和收发电子邮件,即使是浏览新闻,也主要是浏览国内的网站。

  另外一个重要的渠道是口碑。一些去过美国的人,把自己看到的美国告诉周围人,再一传十、十传百,这种亲身感受,往往更加真实可信。在大学校园里更是如此,那些访问或留学过美国的教师,在直接地影响着自己身边的学生。一位清华的学生说:“一进清华,出国这件事就像是出水痘一样,你躲也躲不过去。”

  当然还有,电视台的NBA篮球赛,城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可口可乐饮料,年轻人身上的美国名牌运动鞋,扣人心弦的好莱坞电影……所有这一 切,时时刻刻都在大学生的头脑中塑造着美国的形象。

  有学者指出,大学生眼中的美国其实是他们想像中的美国,并不真实,很多人真的到了美国后觉得很失落,即使这样仍有很多青年,一边看着美国大片,一边骂着美国,一边还在为去美国而努力。因此,如何让大学生了解到一个真实的美国似乎显得更重要。

  调查背景说明:本次访谈是于2000年4月到2001年7月在北京、洛阳和福州三地进行的,先后访谈了八所大学的100名大学生。被访问的学生中,有文科学生,理科学生,工科学生,外语类的学生,师范类学生。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留学+美国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