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端端赴英游学记:体会英国学校的人文精神(2)

http://www.sina.com.cn 2004/12/11 16:32  光明日报

  端端的班十八个孩子,有一位老师,另有二位护士负责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协助老师工作。小孩子吗,流鼻涕、淌眼泪、上完体育课穿外衣裤等等总是免不了需要照顾,尽管学校要求孩子在上学前要会自己上卫生间、穿衣裤等生活琐事。在学校的关怀下,端端在班上很快就适应了,还交到了朋友,每天下学,和小朋友追追赶赶,很是快乐。他最好的朋友是多米尼克(Dominick),一个很大方、颇具国际主义精神的英国男孩。端端每天回家后,总是愉快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拿出老师发的课外书,让我给读。很快地,他就能读一本本简
单地他那个年龄孩子的书了。

  学期中,接到学校的通知,学校要庆祝丰收节(Harvest Festival)。我以前没有听说过这个节日,我的理解是,和我们的中秋节差不多吧。秋天,收获的季节,庆祝丰收。学校要求家长捐一些食品,以送给当地养老机构的老人,并且邀请家长参加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三9:30举行的庆祝。庆祝活动在学校的小礼堂举行,孩子们捐献的食品被摆在台子中央,香蕉,南瓜,番茄,点心等等琳琅满目,真是丰收节。考虑到去超市买的食品太普通,没有特色,所以最后我决定自己做富有我们中国民族的特点的食品。因为饺子需要趁热食用,不能存放,所以我们做了油炸果子,用发面,所以也比较软,可以适合老人食用,放在饼干盒里,并附了一张贺卡,表示我们的慰问。我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表达我们对学校的支持和对当地老人的关心,希望当地的老人们会喜欢我们自己做的食品。 

  孩子们分为两拨,一二三年级和学前班一拨,四五六年级一拨。低年级的孩子由老师带着进来,老师牵着一个孩子的手,孩子们又一个牵一个的手,最后一位孩子又由一位老师牵着。孩子们带着头饰一排排坐下,老师坐在长凳子的两端。唱歌,一首接一首,传统的歌曲,歌唱劳动,歌唱丰收,感谢天地的赐予,间或点缀着朗诵和表演。端端坐在其中,滥竽充数,摇头晃脑的张嘴。这不是几个孩子的表演性演出,是所有孩子的参与。伴奏钢琴流淌出的旋律是那样地朴实、纯净和优美。

  过完十月三十一日夜的万圣节(Halloween)后,就是洋溢着欢乐、友谊、亲情和热情的圣诞季节了。万圣节是一个鬼节,节前的几周,街上店铺里都挂着鬼一样的面具和偶像。在那一夜,有的孩子会带着恐怖的鬼面具到邻居家去敲门要点小钱。我在英国经历第一次万圣节时,听见敲门声,打开门后看见一张鬼脸,也着实被吓了一大跳。后来了解到这是当地的一个风俗,所以第二个万圣节,我决定遵从当地的风俗,开门,并给敲门的孩子一点小钱,但是端端却被吓坏了,直到第二天都拒绝出门。后来和英国的朋友谈起此事,他们说,这本不是英国本土的节日,而是来自于美国,其实很多英国孩子也不喜欢这个节日,很多人建议取消。圣诞季节的到来,将这一切都一扫而光,所以圣诞是快乐的季节。

  十一月下旬以后,端端在学校的活动也都围绕着圣诞节日。故事讲的是耶稣诞生的故事,手工做的是圣诞树、圣诞头饰等等。圣诞节的前几日,学校举行了义卖活动,孩子们把家里的不用的旧书、玩具、衣物拿来,在学校的小礼堂里办了一个小市场,因为东西多是用过的,所以很便宜。家长们带着孩子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我带着端端买了好几本书。端端他们在圣诞节前,像成人一样,也忙着互送贺卡,老师还在教室里专门放了一个信箱,孩子们把贺卡放进去,老师再分给大家。

  圣诞节前的大街小巷,充满了祥和快乐的节日气氛,风雪中的圣诞老爷爷向每一个人微笑着,每家的客厅里都放着圣诞树,挂着闪烁的彩灯和精致的小挂件,窗帘一般不拉,窗户上也都贴着圣诞的装饰。英国的冬季天黑得很早,下午不到三点就开始檫黑了,所以人们从街道走过,这种气氛总是让人心中浮起无限的温馨和美丽。圣诞前几夜,社区组织喜爱唱歌的人们举行圣诞唱歌活动,手提灯笼,游行在社区中,在每家的门前唱着圣歌,孩子们在后面跑着,跳着,跟着,悠扬美丽的歌声在街道中飘忽。

  圣诞晚会是一个学期的高潮,表演围绕着耶稣诞生的故事。端端和其他小朋友们表演牧羊人,头上裹着一条毛巾,身着长袍,一群古代中东地区的牧羊人,在耶稣诞生的时候看到天边的闪烁的星星,知道圣婴将要诞生,赶去祝贺。孩子们一首接一首唱着圣诞歌曲,间或有几个小朋友在中间表演。在着实优美的圣诞歌曲中,晚会继续着,家长和孩子们都沉浸期间,真是永远的音乐,永远的美,永远的圣诞节。

  这个学期,端端得了三张小奖状,一张奖励他数学算得好,一张奖励他开始说英语,还有一张奖励他学习努力,每周,他还间或得到铅笔、糖果等奖励。学期末,他还得到了市政府颁发的一张大奖状,表彰他在这一学期里全勤,没有缺过一天课,这张奖状现在放在我们家里最显著的地方。圣诞晚会后,学校就放三周的圣诞节假。一般地,圣诞节前会下雪,雪白的圣诞夜,但是,圣诞一过,一场雨,雪便完全消融了,又是新的一年,一个新的学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国+游学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