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走向全球”首届国际教育大会 > 正文

从三所学校看苏格兰教育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4 11:15  信息时报

  英国教育有英格兰和苏格兰两套不同的教育体系,例如苏格兰的大学本科学制是4年,而英格兰的大学本科是3年。对于想到苏格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在出国前首先必须对苏格兰教育体系进行一定的了解。

  今年12月6日,时报记者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走访了3所不同教育层次的知名学校,了解了苏格兰教育以及中国留学生的一些情况,有意去苏格兰留学的国内学生或许能够从中获
从三所学校看苏格兰教育体系
得一些对自己非常有用的信息。

  爱丁堡史蒂文森学院

  提供大学预科和英语课程

  爱丁堡史蒂文森学院(Stevenson College Edinburgh)成立于1970年,是苏格兰第5大延续教育学院,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该学院学生超过1.6万名,其中有来自中国、日本、西班牙、法国等国的1000名国际学生。

  据了解,延续教育学院是英国教育的一大特色,它是中学到高等教育的过渡,主要为16岁以上的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大学预科课程和英语语言培训。史蒂文森学院不但提供以上三类教育项目,还举办国际学生英语夏令营,甚至与剑桥大学合作为中国教师提供英语培训。学院英语教师福里克就特意向记者展示了中国镇江市22位中学教师在爱丁堡进行为期4周的英语进修之后的结业照片。

  据该学院国际市场部经理凯特安娜塔娜介绍,学院目前有16名中国学生,其中8人读预科,4人学语言课程,4人修读英国高等教育文凭(HND);而读预科的中国学生很多选择的是旅游专业。记者在学院采访了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20岁学生陈思佳,了解到他去英国学习已有大半年时间,目前正在读数学、化学等课程,准备考入爱丁堡大学的建筑设计专业。他认为英国的教育质量是吸引他来这里留学的重要因素。

  爱丁堡大学

  有中国学生近500名

  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创建于1583年,是英国最古老、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旧城。该校与世界53个国家的院校有合作项目,在英国高居研究性大学排名前列。

  爱丁堡大学有三个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医学院、科技工程学院。该校在很多领域有非常强的实力,例如计算机系在全球位于第二或第三位;而计算机、法律、商业专业就受到最多中国学生关注和选择。

  据爱丁堡大学国际办公室亚洲招生推广主任麦特介绍,目前该校约有2.28万名在校学生,其中有来自140个国家的国际学生4872人,中国留学生约占其中的8%。1998~1999学年,该校只有80名中国学生,而今年秋季开学时,该校的中国学生已经涨到480人。目前大多数中国学生在这里读研究生,修读商业、管理、金融、法律、传播学、MBA等专业和课程,也有极少数的中国学生选读社会学和艺术等专业。不少中国学生认为,爱丁堡是个有悠久历史的苏格兰古城,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是城市的魅力吸引他们到这里留学。由于苏格兰的教育体系与英格兰教育体系不同,大学不能直接招收中国的高中毕业生,中国高中毕业生必须先读1年的预科,然后再读3年本科才能拿到学位,因此极少中国学生到爱丁堡大学读本科。

  据了解,爱丁堡大学对中国教育市场非常重视,半个月前刚刚在中国北京设立了爱丁堡大学中国办公室,该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不是负责招生,而是负责该校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往来联络,并为上门咨询的中国学生提供学校有关介绍材料。

  爱丁堡郝森英语学校

  为中国学生提供英语培训

  爱丁堡郝森英语学校(Hawthorn Edinburgh)创建于1969年,是英国知名的英语语言培训机构,位于爱丁堡市中心的皇家大道。学校的最大特色是实行每班5~9人的小班制教学,为成年人和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英语进修课程。

  据该校校长菲奥纳介绍,虽然学校的国际学生大部分来自欧盟国家、瑞士、意大利、西班牙等,但也有不少中国学生在这里进修英语后考上英国的大学。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