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年关到又是白领留学时 权衡利弊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6 19:37  精品购物指南

  又到年底,有白领在琢磨跳槽,另觅高枝;也有白领开始计划出国深造,留学充电。据调查,30%的上班族有出国留学的愿望。

  在出国深造大军中,白领可谓一支重要力量。出国前,许多人有着稳定的职业和不错的收入;回国后,他们有的顺利实现职业提升,也有人变成处境

  尴尬的“海待”。这不由得让人们关注起白领留学的价值来,放弃事业去留学,值吗?

  为留学放弃眼前事业

  出国前,高小姐在一家网站从事运营方面的工作,“许多人都希望通过留学提高薪酬、提升职业生涯,但我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我就是想获得一种人生体验。”2001年,高小姐赴英国攻读MBA。回国后,她放弃了风险投资业的工作机会,回到原来的网站。尽管面对的还是以前的工作,薪酬待遇也没有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高小姐还是乐在其中,“对我来说,留学就是为了圆梦。”

  相比之下,陈先生选择留学则完全是为了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出国前,陈先生从事的是IT业的市场咨询工作。“IT是我的兴趣所在,而且出于工作需要,我也一直希望能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他说。2001年,陈先生赴英国攻读信息系统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三类白领爱镀金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三类人容易爱上“先工作再出国”的方式,一是企业的中上层管理或技术人员,他们苦于在事业上没有明显突破点,尤其在工作多年后发现,周围同事的学历起点越来越高,于是,部分危机感强的人放弃眼下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赴海外留学充电。

  第二类人将圆梦或拓展视野当作留学目的,他们有不错的职业前景,虽说一般在此情况下选择留学对长期的职业发展有利,但毕竟留学期间职业发展会暂停,机会成本也不小。

  还有一类则是对现在职业不满意、寻找事业转折点的人。这部分人对工作感到厌倦、无趣,需要进行心态上的调整和知识结构的补充或是希望借留学来改变眼前职业发展不顺利的窘境。

  仔细权衡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专家指出,留学是以自己的事业、前程,甚至家庭幸福为抵押的一种高风险投资。工作稳定、年龄介于25至35岁、事业处于上升阶段的人尤其要谨慎对待留学。人们要在投资前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首先,你所选的专业是否是你的兴趣所在。其次,你要学会喜欢所做的事。也许你选择的专业并非个人兴趣所在,但一旦决定去做,就必须让自己喜欢上所做的事。当然,前提条件是所学专业一定要有利于你的前途。再次,你要进行成本计算。有着稳定职业和不错收入的白领要对未来前景和现状有充分的了解和对比。你要预测攻读的专业“钱”途是否高于现状,你要判断归国后是否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已成家的白领来说,对配偶及子女未来的打算也应是成本计算里的重头戏。

  投资必定有风险,但不能因此而裹足不前,正确的留学之路除了能带给你好工作、好前途之外,还能使你在不同文化层面、个人能力、人际交往上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该出手时就要及时出手。但洋文凭并非万能药,如果出国是为了逃避现实,逃避生活和压力,那还是别乱跑的好,因为在国外生活的压力只会更大。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