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幸福时光不再--做个“新新海归”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6:33  人民网

  海立

  前几天,听说深圳有个国际课程学校一个班29名学生,1个被牛津大学录取,4个被剑桥大学录取,英国排名前17位的17所大学,给他们寄来了74份录取通知书……在为这些孩子高兴之余,真的替他们捏一把汗:等这些“新新海归”回国时,将面对什么样的就业环境?

幸福时光不再--做个“新新海归”不容易

  “新新海归”,大致是指那些高中或高中毕业就直接出国留学的年轻人。一年一度的高考虽不再是高中毕业生升学的“独木桥”,但考入国内名校的压力,却与日俱增,这让众多学生和家长压力重重。“僧多粥少”,不少人便另辟蹊径,以相对低的分数直接入读国外名校,以图将来做个“新新海归”。

  然而不幸的是,“海归”的“幸福时光”已然过去。人才市场上,“海归”沦为“海待”者大有人在,“海归”变成“海找”者也不乏其人,以致有人慨叹:“海龟”不稀罕了,甚至还斗不过“土鳖”!

  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难理解。内地这种情况与20年前的台湾地区颇为相似。上个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初期,台湾经济尚不发达,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凭优异成绩取得各种奖学金出洋深造的,这些“海归”后来多成为台湾社会的中坚。到80年代,台湾一跃成为富裕地区,大批人开始选择自费留学,以期“镀金”。从那时起,台湾的“海归”就不那么“吃香”了。由此可见,不是“海龟”斗不过“土鳖”,不是用人单位戴“有色眼镜”看人,而是部分“海归”的含金量缩水了。缩水的东西再想谋个好价钱,就不大符合市场规律了。

  回头再看看那些高中毕业甚至更早出国留学的人,多多少少还有些心存侥幸:既然考不上清华、北大,能拿个国外名校的文凭,做个“新新海归”也会有个不错的去向。我想说,这种动机带有赌博心理,风险大得很!首先,现在出国的不菲费用多为自理,“新新海归”们出去时年纪都还小,几年留学生活费用多数还得靠家里。据说北京有一对夫妇现在就给3岁的儿子规划,15岁出国读书,从现在起要为此准备156万———听听都吓人!不敢想,到时要找不到理想工作,这笔巨额投资从哪儿回收?

  其次,眼下人才市场重能力之风渐长,“海归”若不使出点真本事来,光靠留洋那点光环,用人单位根本不买账。这就意味着,“新新海归”要是不好好苦读,学点真功夫,没准回来还真不如国产的“土鳖”(至少人家还落个地缘优势),沦为“海待”、“海找”,那可就亏了。

  这样说,不是对“新新海归”有什么偏见,而是觉得做个“新新海归”想法虽好,效果如何,实在难说,学生和家长们当慎之又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