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50美元洋学历由假变真 海归学历将开通网上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3:10  北京人才市场报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三次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上,北京某电信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说,该公司曾招聘了一位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的MBA,后来发现他的证书并不是‘工商管理硕士’,而是‘管理学学位’,签发证书的不是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而是商学院的负责人。但他却有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后来经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有关部门查证,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所开设的MBA专业达不到硕士学位的水平,所颁发的学位证书也不是瑞典官方承认的硕士学位文凭,原来这份‘学历认证’是从‘证贩子’手上‘克
50美元洋学历由假变真 海归学历将开通网上认证
隆’出来的。这位人事经理说:“我们希望国家教育部能开设国外学历的网上认证,这样用人单位就能很方便地确认洋学历的真假了。”

  记者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了解到,国外学历的网上认证今年就可以开通了。据该中心国际合作处有关人员介绍,近年海归学历认证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是前来认证的总量迅速增加,二是认证人员的来源构成也多样化了,目前急需开展网上认证,以提高效率。到目前为止,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已对6000多位归国留学生进行了文凭认证。仅去年半年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学历认证的留学归国人员就超过了该中心1992年至1997年认证总数的总和。

  据介绍,过去要求学历认证的多是想进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留学人员个人,现在用人单位也开始重视起来。如想到北京外企服务公司就职的留学归国人员,学历认证是前提条件。FESCO人事部人员介绍说,据从美国回来的一些海归说,一些大学公开给学生发广告,称本校建立了一个认证学会,只要你寄去50美元,他们就可以给你的老板写信说,你的学位是经过他们的认证机构认证的,这种认证令人真假难辨。如果国内网上认证开通了,用人单位确认学历就方便了。

  过去前来认证的都是留学回国人员,现在许多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也提前进行学校的认证工作。一位学生家长说:“我们送孩子到国外去读书,学到知识固然重要,但同样也是为了拿到一个过硬的文凭,用于升学、 求职或者移民,所以文凭的实用性也很重要。”

  一些国外的大学也主动要求认证,以增加其在中国的的可信度。在“假文凭”满天飞的情况下,作为国外真正的优质大学,他们也希望有一个认定问题,希望政府有一定的把关,即将开展的网上“洋学历认证” 将成为一道最好的过滤网。

  该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车伟民介绍,认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首先是国外与国内学历学位制度的不同。比如俄罗斯有一种学位,直译是“艺术大师”,其实就相当于国内的学士学位。信息不对称也容易造成很多误解。以美国为例,大学需经过政府注册批准,认可却由社会专业机构来操作。这就意味着,美国政府认可的大学并不一定是正规大学。而英国大学是另一种风格,它履行政府与专业机构并行的认可制度。所以由政府把关进行学历认证是很有必要的。车伟民说,他们今年将增加服务手段,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网上认证,以提高效率。

  (本报记者 张学军)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