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避免海归“滞销” 出国留学要学哪些硬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2:56  新华网

  我们习惯称在海外留学和工作后回国的人为“海归”,又称2000年以后回国的为“小海归”。小海归求职不顺、企业不愿接纳的现象曾引起很多议论和评论。可是,现在出国留学、移民的人好像并没有大幅减少,企业在用人上要求好像也没有降低,相反条件更高、限制更多。小海归“工作不好找”的现状没有多大改观。事实上,国外大学来中国内地招生越来越多,出国学习也越来越容易,照此推理,海归也会越来越多。

避免海归“滞销” 出国留学要学哪些硬功夫

  “工作难找”不独是小海归的感触。随着国内一批30岁左右的人在专业技能、工作经验、综合素质上的逐渐成熟,企业在择才上有非常大的挑选余地。上海、北京等海归集中的城市的收入增长趋于低迷,工作机会的竞争加大,在争夺中层经理职位上,本土人才和海归人才面临一样的机会和压力,甚至企业的天平还倾向本土人才。比如,本土人才凭借对国内体制、企业文化背景的熟悉,以及知识的针对性在市场、销售等职位上有更强的竞争力。其次,不少海归自恃过高,要求高薪,给企业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增加了企业用人的风险。

  根据前程无忧近期对企业人才需求的调查统计,企业热衷的人才一类是高端管理人才,具备国内外的双重高等学历、良好的外语基础、熟知国际市场的操作惯例、了解国内外文化背景,这样的人才往往来自于名校、名企,需要十数年以上的“功力”方可练成。另一类人才是各种新型技术的掌握者。目前的小海归大多读的是看似比较热门的工商管理,而在海外学习国际传媒、编导、教育、咨询等专业的海归很少,而企业需要的恰是在这些领域学到国外先进技术、懂行的专才。

  海归的求职痛苦主要在于,求学成本的高昂和学成后工作收入不成比例。去国外留学的人多数寄希望回国后能谋取一个高薪的职位。由于留学目的过于单一而无法应付多变的职场环境,一旦目的无法顺利达到,留学的意义就要大打折扣甚至荡然无存了。我们都能接受,一个大学生刚毕业的收入比较低,但是一个无相关工作经历的留学生毕业后为什么自认为该找高薪职位呢,就因为他在海外读了本科或硕士学位吗?

  其实该不该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学什么是一个关乎“职业理想”的问题。假设两个案例中的人能够在国内某一个行业甚至同一企业工作三四年,去国外继续攻读和自己工作相关的专业,并且在国外有一段和所学知识对口的工作或见习经历,那么回国工作找工作则会顺利很多。相反,因为没有明确的理想,只是抱着出国留学就能有好的职业前途的想法,在错误的时候的选择了出国。容易造成知识、职业发展上的不连贯,两人在留学前的经历基本“浪费”,留学经历不能支撑他们在国内找到较高职位,留学经历成了“废钱废时”。

  出国留学已经越来越普遍,中国市场的越来越国际化,使我们清楚得意识到海外求学不再是找份好工作的重要砝码。在考虑留学价值的时候,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考虑自己的职业理想,为达到这一理想应该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实现怎样的分段目标,海外求学可不可以使自己掌握到先进知识,了解最新信息,使自己有一技之长,进而成长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同时,我们还需要了解国内技术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可能。如果估计去国外学习不如在国内积累工作经验和短期进修有价值,那就没必要留学。(作者/前程无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高级副总裁简思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