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预警专题 > 正文

殃及数百学生 500留学生“受困”巴黎的背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0:31  人民网

  既未流落街头

  也无立即遣返

  被查处的学校是个语言培训班,不负责学生吃住,来就读的学生另有生活地方。因此未发生数百名中国留学生流落街头的问题。学校被查处以后,在那里注册的中国学生面临如
殃及数百学生 500留学生“受困”巴黎的背后(2)
何延长居留签证问题。据了解,这个学校里中国学生的居留身份有多种情况,有的人本来就有长期居留权;有的人持有还有几个月有效期的居留签证;对于需要立即办理延长居留手续的人,法国警方明确表示,对该校学生的居留签证问题先暂时顺延,待问题查清后再处理,不存在中国在法国的留学生将被大批遣返的问题。

  这个学校被法国警方查处的事,最先由一家在巴黎发行的新加坡华文报纸披露,接着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时报》和《欧洲日报》两家华文报纸也进行了报道。但在法国的主流媒体,不论报纸、电视和广播,记者没发现有对此进行报道。

  使馆倾力相助

  有望妥善解决

  事情发生后,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立即组织使馆教育处和警务联络处同法国有关部门联系,以求得到妥善处理,使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教育处留学生管理组的官员向学生们承诺一定尽力提供帮助,稳定了学生们的情绪。他们随即向国内教育部报告,教育部据此发出留学预警。一些学生原本在网上相约3月7日在巴黎十一区政府附近一个小广场碰头,商量对策,教育处派人说服同学们在反恐背景下不要组织人数众多、难以控制的集会,以免造成误会,也不要采取过激行动,使问题复杂化。同学们听从忠告,推选出代表处理此事。事实表明,这样做的确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另一方面,驻法使馆警务联络参赞与法国内政部及巴黎警方建立了联系。3月16日,法国警方向中国驻法警务参赞表示,他们查处该校并不是针对中国留学生,而是为了查处有违法犯罪嫌疑的该校负责人。法国警方承诺,他们将依法办案,对于正当读书的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一定保护,对于带引号的留学生,即只注册不读书,而是在餐馆、超市打工的人,当然另当别论。对于索还学费问题,他们表示,可以按法律途径解决。他们还提议,以后加强同中国驻法使馆的信息沟通和情报交流,把有嫌疑的学校通报中国驻法使馆,让中国使馆提醒中国留学生在择校时避免上当。另外,他们还将要求法国行政部门今后接受学校注册时加以注意。

  目前,一些学生已经转到别校去读书了。一位留学生告诉记者,她刚缴了今年一年的学费960欧元,一天课没上就碰上这件事,感觉很窝火。不过,她很容易就找了另一家语言学校,马上就要去新学校上课了。她只等着能尽早讨回学费。可以说,对于这个学校的学生问题,正在得到妥善处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