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未都成才 中学生家长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55  厦门晚报

  高考之后,又到了中学生留学出国的“高峰期”——一批高考落榜或根本就不用参加高考的孩子,即将踏上出国留学的路,再次掀起中学生留学的又一次波澜。

  最近,有市场调查公司对上海市中学生出国留学意愿进行专项调查,结果令人吃惊:近半数的中学生打算出国留学。其中,有两点更令人惊讶:一是有留学打算的初中生比例居然比高中生的比例还要高,分别是47.4%和42.9%;二是中学生家长的支持率奇高。调查数字
显示,超过六成的中学生家长对子女的出国留学计划持支持态度,其中非常支持的占20.1%,比较支持的为41.5%,而不太支持的有30.3%,坚决反对的仅占8.1%。

  上海调查的结果颇具代表性,近些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中学生留学已成热门,无论是大款一族,还是中上生活水平的家庭,都希望或积极想方设法把孩子弄出国去。即便是一般家庭,跟风者也占不小的比例。

  或许,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满怀希望地认为,出国留学就意味着高人一等,就意味着前程似锦。其实,事情并不是这样简单,大量的事实表明,对于还是孩子的中学生来说,出国留学未必就是首选,国外的教育并非十全十美,外国也不全是遍地黄金。因此,奉劝广大学生和家长:出国,一定要慎重考虑,必须要三思而行!

  外面的世界真的美好吗

  有首歌这样唱道:“假如你爱他,妈妈那么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假如你恨他,那么也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这首歌一定程度上唱出了到西方留学的真谛——既有收获,也有失落。它可能是把孩子送到辉煌成功的天堂,也可能是把孩子推入苦难和堕落的地狱。

  很多家长自己没有出过国,对国外的教育情况只是知道皮毛,更多的只是看到和听到留学的美好和光明的一面。于是,为了实现孩子的留学梦和家长自己为孩子设计的未来蓝图,不惜花费所有积蓄,把孩子送了出去。

  然而,由于中学生的生理、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生活阅历单纯,且他们多为独生子女,普遍缺乏独立生活的经验,更别说在国外独立处世应变的本领,因而往往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陷入人生的种种误区和歧途。

  去英国留学前,女生小王在国内一所普通中学初三读书。对于自己的未来,她想得不多。因为爸爸妈妈都在开公司,即使考不上大学,将来出路也没问题。所以,当父母帮她联系到英国读书时,她觉得无所谓。因此,在父母一手操办下,小王来到了伦敦。

  “到了异乡,开始了独立生活时,我才发现,离家的日子真难过。我是通过中介公司出来的,满以为什么都会安排得好好的,结果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与原先的承诺相差太远,住宿和学习条件都不理想。那时,我每天醒来都大哭一场,吵着要回家。后来妈妈反复跟中介公司交涉,给我换了一所学校,又亲自来看我。折腾了几个月,我才不再想回国的事了,努力适应这里的生活,争取考上这里的大学。”

  小王的母亲对此也很无奈:“女儿刚出去那阵子,一来电话就在那边哭,我在这边哭。想想孩子小小年纪,事事都得靠自己,我就感到心疼。当初说服自己狠下心来让女儿出去,主要是考虑她出生时正遇上生育高峰,将来就业肯定也会遇上高峰。读名牌大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以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其在国内花钱读一般大学,还不如走出国门去镀层金。但没料到会变成现在这种情况,我们过于相信中介公司了!”

  像小王这样稀里糊涂出国的人不少,无论学生也好,家长也罢,往往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当孩子送出去了,当自己站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的土地上需要独立生活了,才发现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