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考后 海外留学是新途径还是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1:0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高考刚结束,一些海外院校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各尽其招,开始了生源“争夺战”。而越来越多的家长,对落榜生的海外留学也愈发青睐,他们希望海外留学能帮助考生摆脱高考“失利”阴影,成为考生继续学习深造成才的新途径。(6月12日《珠江晚报》)

  家长爱子之心,谁都能理解,但“海外留学”真的能治愈考生高考失利创伤,并成
为其成才的新途径吗?客观地说,有这种可能性。中国几百年的海外留学历史证明,学成归来的学子,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产生了深刻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今天落榜生的留学生活,与传统意义的公派留学、精英留学已经有了很大区别,有些看似很美的“海外留学”,不仅难以成为一种成才新途径,还有可能成为一种新陷阱。这是因为:

  首先,海外留学中介鱼目混珠。有资料显示,国内落榜生的海外留学,一半以上是通过中介组织进行的。然而,目前国内不仅有大量以欺骗为目的的黑中介,就连那些取得教育部资格认定书的正规中介,也常常夸大其辞、巧立名目,利用父母望子成龙和学生急于出国的心态,弄虚作假,牟取暴利。从近几年的媒体报道看,国内留学中介之乱,被骗考生之多,管理漏洞之大,令人咋舌,而监管部门多头监管、管理不利的现状,也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其次,海外学校良莠不齐。海外有很多名牌大学,但我们很多高考落榜的学生到了国外才发现,他们就读的学校,很多根本不是正规学校,有的是私人小学校,有的是临时搭建的“草台班子”、“野鸡大学”,不仅没有什么像样的师资力量,难以学到有用的知识,还经常遇到没有毕业证的尴尬。一些留学生出国后无学可上或学校名不副实,白白浪费金钱,虚度光阴的现象,屡见不鲜。

  还有,海外留学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最近几年,既有中国小留学生在海外不断被偷、被抢、被打的事件,也有海外年轻学子在一些国家遇难的消息,尤其是那些学费相对便宜的国家,那些不正规的学校,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安全问题,海外学子的安全状况,也一直牵挂着政府的心。

  此外,海外留学也面临着心理压力大、易出现精神问题等难题。这些留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其中一部分思想尚不成熟,心理素质较薄弱,抗挫折能力较弱,再加上对所在国国情不太了解,中外文化的冲突等,使一些学生到国外后不能适应当地生活,往往出现较大的心理障碍。

  更不容忽视的是,目前落榜考生海外留学成才者少得可怜,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还较弱,回国后往往面临着就业难的尴尬。

  笔者列举了如此多的海外留学陷阱与黑洞,并不意味着反对落榜生海外留学。海外留学毕竟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和孩子的终身大事,笔者希望家长们谨慎一些,考虑清楚,考察明白,切莫盲目跟风,贸然把孩子送出去,“赔”了金钱,“折”了光阴,“毁”了孩子。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