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悉尼大学副校长约翰教授回答网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9:15  新浪教育


悉尼大学校园一景

  网友问答

  问: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悉尼大学在这方面的增长是怎样看待的?

  答:现在对于中国学生的增长占18%—19%,是9000个学生,我们很高兴能够将这个数字提高到25%,即是12000个海外学生。对于众多的留学生我们的态度是很高兴的,我们认为他们将是澳大利亚以及国际上最好的资源,对于增长的学生我们认为,他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与国际化沟通,尤其是中国的学生,但是我们的原则是提倡多样化,所以说在中国学生达到一定数字后,我们将提倡更多其他国家过来的留学生,而中国学生的增长也不会缓慢下来。

  问:悉尼大学是怎样看待留学对经济市场的影响,以及以后的经济走向的?

  答:关于留学经济,我们已经设立了很多国际的计划,跟很多国家有一些合作,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美国以及欧洲,对于经济方面的态度,我们认为经济是最主要的,积极合作是推动学校及国际经济的根本。另外悉尼大学40%的学生都是经济方面的学习。

  问:面对可能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悉尼大学有什么计划吗?

  我们很高兴您问到接待中国学生的计划。我们接受了很多中国优秀的学生,站在前面看的话,我们可能不会特别大幅度增长中国学生,事实上中国学生来悉尼大学是学习很短时间的课程,其中包括一年或是两年,所以更换是很快的。

  问:您能介绍一下悉尼下属的一些公司吗?以及他们的经营?

  答:我们学校有广泛的一些下属公司,而且他们大部分都是在学校的监督管理下自己经营的。这些公司主要是在科学探索方面。其中一个例子是澳大利亚体育知识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是希望能够把澳大利亚先进的体育知识推广到其他国家。我们也有一个公司是为国际医学设置的,我们也有很成功的公司是为光学而设置的,我们也有很多团体也跟中国医学,医药学进行合作,这些只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问:悉尼大学对要达到招收25%的国际留学生预期什么时候完成呢?

  答:对于25%的国际学生这个是根据需求来决定的,悉尼大学一直提倡招收最优秀的学生,因为我估计在未来五年中希望能够达到这个目标,但是我们不是把所有的学生都招收到大学,而是我们希望招收到最优秀的学生。

  问:悉尼大学生交换项目的一些计划是什么?

  答:这将主要是在博士学方面的一些交换,其中也有一些年轻的教授,但是我们会提倡更多澳大利亚学生来中国学习,而且我们也很高兴接受中国年轻的教授和学生到澳洲去学习。另外我还想提到在澳大利亚有38家大学,在悉尼有四家著名的大学,其中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以及麦德里大学,我们除了跟中国一些大学的合作,我们跟国内大学也有一些合作。如果大家回顾过去的20年的话,我们可以注意到不管是在澳洲还是在中国,我们都有以下一些问题,比如说年老化,健康、人口、农业、环境及污染,还有一些疾病,包括艾滋病中国之前发生的SARS以及法律这些东西,世界将会不停的变化,我们希望在以后的世界了,这些学生在研究方面,学习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且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成为世界公民,无论以后会发生时候,我们希望研究学习都是最重要的,所以这将是我们一直关注的一个方面。

  问:我们中国学生选择越来越多,大家可以选择到英国留学,也是可以选择到加拿大留学,澳大利亚对中国学生优势在哪里?吸引力在哪里?你也知道澳大利亚也有许多国际性的院所,我们悉尼大学相比这些国际性院校优势在哪儿?吸引力在哪儿?

  答:我很同意有越来越多的选择,而且大家都会很自由的选择自己想去什么地方,所以说要想成为世界公民我们要去不同的地方。对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在悉尼大学有以下五个优势,第一,我们有最高的教学质量,第二,这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这也是一个很干净的地方,这同时也是一个很繁荣,让人很兴奋的城市,而且也有文化的多元化。同时我也想说澳大利亚是一个不太远的国家,这也是大家希望能够去的一个原因。虽然澳元上升了一些,我们认为这还是有价值的。在悉尼其他三所大学都是很好的大学,包括西南威尔士(音)大学,卖德里(音)大学以及悉尼科技大学,但是我一再相信悉尼大学是最好的,综合性的大学,所以这个看大家的现在。

  问:您能再详细介绍一下今年9月份的活动吗?作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是的,这是第一次悉尼大学在北京举办这样一个活动,虽然有很多学院都会在之前访问过中国,这一次是最大的,将会有50多名校领导来到中国,为中国学生庆祝这次典礼我们的目的是,能够跟中国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跟悉尼大学毕业的中国学生能够建立起长期的联系,同时跟中国著名的大学以及中国政府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联系,这也说明我们对中国的承诺。我们非常在意我们能够稳妥的进行我们在中国一些活动,可以说我们很在意得到媒体的支持,就好像你们今天过来参加媒体见面会一样,就好像双方面的对话,像我们非常尊重把教育放在第一项,我们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发展这方面,所以我们非常在乎双方面的沟通及交流,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进行沟通交流,而不是说我们过来要举行什么,要做什么。

  问:就您个人的意见,您是怎样看待留学这个市场的?还有中国教育市场?

  答: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中国市场是很难预测的,但是我觉得留学生是会增长的,当然我觉得这个可能应该比我刚刚说的有所浮动。因为中国政府正在于一些大学进行一些合作项目,所以说在以后中国学生会花两年时间在中国学习,把剩下的时间放在国外学习,而不是所有的都在国外学习,这个是学士学位。在研究生这个范围来说的话,我觉得应该有双倍的学生希望能够在国外进行研究学习,我认为这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国际上一些研究方面都增长的很快,这也造成了以后市场竞争会更强的状况。对于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学习,我认为会将有50%的增长,在将来十年中中国在各方面都会提高,而且这些将都是资源,而且将会有更多的人出国,学习,研究,还有旅游。

  主持人: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约翰教授。希望约翰教授的回答能让我们希望留学悉尼大学的中国朋友更加一帆风顺。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