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留学英国 短学制是否有高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2 15:25  《21世纪》留学

  

问题二:短学制是否有高质量?

  学制短,是英国高等教育与众不同之处。在英国,普通专业,本科学位学制三年,硕士学位学制只有一年,甚至还有不到一年的短期学位,这在多数国家中是比较少见的。有一
种两年学制的硕士学位课程Mphi,如学生表现的好可以直接转读博士,这也是英国独有的,在其他国家这样的学历一般只能被当作普通硕士对待。

  虽然与众不同,但是英国的学制在世界范围内被认可,这显然是对英国教育质量的一种肯定。据统计,中国留英学生的半数是去读硕士学位的,尽管面对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由于时间相对要短,性价比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对于国际学生来讲,特别是还需要一段语言适应期的中国学生,一年的硕士学习能给你有多大的提升呢?近两年,已有越来越多的留英学生带着硕士学位回国,有猎头公司反映:同其他

留学欧美的同等学历者相比,留英硕士的受欢迎程度相对要低。情况果真如此吗?

  官员作答

  对于上述问题,英国人显然是听得多了,Jazrrel Goh这样作答:“英国一年的硕士课程是非常紧凑的,是浓缩型的。学生在一年里如果表现好的话,我想对他自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在英国,周围都是讲英文的,上课、写论文、去超市都要用英文,在语言上是可以很快适应的。学生应该把心情调整好,很快去适应新的环境,真正投入一份努力和工作,在一年时间里好好地利用和争取,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好好利用的话,一年是很充足的时间。如果你每天都去唐人街,就算你在外国8年,你的境况还是不好的。” Ja-zrrel说:“我看到很多留英回来的学者都是很优秀的,我们留英同学会有6000多个会员,他们都有蛮好的工作,英文也讲得蛮好,看到他们我觉得很骄傲。”

  留英实录

  我经常被问到,一年的硕士课程能学到什么?

  在英国读一年的硕士要花大概8000-10000英镑,约是90000-150000人民币。这看似巨额的支出却包含了很多无形的价值,是你一生也用不完的财富。

  我在读商科的时候,几乎每一堂课老师都让我们用所学的道理分析身边的大型公司的运营。在运用中深刻掌握知识的方法,令我终生难忘。

  由于英国教育非常鼓励创造性思维,因此我被迫要以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这种创造性思维方式一开始很难适应,但慢慢地,我开始喜欢它了,现在的国际社会是十分需要不同角度地思考问题,这会让你更具竞争力。

  在英国留学期间,我也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他们是我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我在读国际新闻的时候,有很多人是很有经验的传媒人。和他们一起学习,我真的获益良多。我的一个同学是巴勒斯坦著名报纸的高级记者,他经常就巴以局势发表文章,并将当地的第一手资料通过互联网发给其他的同学。现在,他仍然是我工作上的好朋友。

  除了在学习上收获很大之外,我对英国深厚的文化也感触颇深。英国是最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她有着很多国家难以比拟的深厚文化。单单是逛美术馆,看看文艺复兴时期的名画,你就能领略当时文化的辉煌。那些艺术宝藏和人文知识能在你心里沉淀,并和中国文化碰撞出火花,让你对两种文化都有新认识。我还经常参加当地人的一些活动,通过和当地人的接触,我知道了一些西方人的观点,学会了一些重要的西方礼节。这些对于我以后工作上和来自不同地方人的融洽合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你用一年的时间学会了这么多对以后工作和生活有帮助的知识、观念、和新思维,你是不是觉得这些都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巨大的无形资产呢?

  ——摘自留英校友札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