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国留学新动向:留学苏格兰可获两年居留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最近,英国驻华使馆在郑州市中旅大厦召开了留学签证和教育信息交流研讨会。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有限公司英国留学资深专家王勇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在会上,签证处官员公开通报了英国最新留学信息和签证政策变化:

  一、据最新统计数字表明,英国目前依然是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留学国家之一。

  二、2005年上半年英国驻华使馆共发放了7046位学生签证,拒签2734位,拒签率约为28%。

  三、苏格兰地区继续实施“新人才计划”。持HND文凭(Higher National Diploma)以上的苏格兰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可以申请在当地生活或工作2年。如有公司长期雇用,可以申请移民。

  四、2002年和2003年,英国占中国内地

留学市场份额的21%,为近年来最高。

  五、再次强调留学签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理性。

  苏格兰启动”新人才计划”

  2004年2月,苏格兰行政院长(也称第一部长)杰克·麦考诺尔宣布启动“新人才计划”,即在苏格兰学习一年以上,获得苏格兰大专文凭以上的海外学生可无条件得到两年的签证延长,被允许居住在苏格兰地区并寻求任何类型的工作。毕业生可以转换成有工作许可的雇员或通过其他合法途径移民。这一计划得到了苏格兰议会和英国中央政府的批准,并于2005年6月22日正式开始实施。

  实施这个计划的初衷是解决因人口下降、人口老化造成的苏格兰地区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通过这个计划吸引海外青年人才,为苏格兰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当然,对海外留学生来讲,他们由此获得了在苏格兰的工作机会,并享受苏格兰高品质的生活。此计划主要是针对在苏格兰地区取得以下学历的学生,可以申请两年延签:HND证书、学士学位(指第一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证书。

  去苏格兰留学,你准备好了吗?

  苏格兰地区具有500多年的高等教育史,英国六大古老大学中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爱丁堡大学都在苏格兰地区。因此,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苏格兰培育了整个欧洲的文化底蕴。

  苏格兰的四大城市,每一个都在欧洲赫赫有名。首都爱丁堡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堡城市之一;格拉斯哥是英国的经济与金融中心之一;阿伯丁是欧洲石油之都;邓迪市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大学城。四大城市都有一座著名的大学。据了解,苏格兰拥有13所大学、6所专业高等院校。苏格兰的学位、学历通行英国以及世界各地。2003年,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将近2.6万名外国学生在苏格兰攻读学位。

  苏格兰大学或研究生的学费因学校和所学科目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就读文、法科者,每年学费约在6000英镑至8000英镑之间;就读理工、医科者,每年学费约在9000英镑至1万英镑之间。苏格兰在英国也是消费较低的地区,仅租房费用就比在伦敦租房低一半。

  从2005年夏天起,凡获得苏格兰大学学位的毕业生(学士、硕士、博士)或者高级文凭证书持有者都可在毕业后申请无需工作许可证的两年居留权。其目的就是吸引大量技术人才到苏格兰生活、工作、学习,让他们加入到500万苏格兰本地人的行列。

  在留学的地域选择上,威尔士、苏格兰、英格兰没有太大区别,如爱丁堡大学生物化学专业非常著名,实验室设备世界一流。以前有学生因担心在该校学习染上苏格兰口音而放弃这所大学。其实在英国的校园、企业中使用的都是英国的“普通话”,所以如果因为口音或者地域的原因影响你对大学的正确选择,实在是一件因小失大、令人遗憾的事了。

  留学苏格兰,毕业可获两年居留权

  由于人口调查数字预测苏格兰将出现人口负增长,苏格兰行政院此前曾推出“招贤纳才”项目,凡获得苏格兰大学学位的毕业生(学士、硕士、博士)可在毕业后申请两年的居留权。为吸引外来人才去苏格兰定居、工作及学习,近日,苏格兰政府将“招贤纳才”项目进行了延伸,凡是到苏格兰大学留学的人在毕业后均可申请两年的居留权。另外还新推了“迁居咨询”服务,即免费向咨询者提供迁居苏格兰相关信息的一站式服务,解决人们通常在移民方面所碰到的问题及困难。

  现任苏格兰行政院长杰克·麦考诺尔近日又宣布,“招贤纳才”对象范围扩大,高级文凭(即HND文凭)证书持有者也有资格申请。而新增的“迁居咨询”服务的目的正是为了帮助这些海外学生完成从学习向工作的过渡,希望他们能为苏格兰蓬勃发展的经济做出贡献。这一规定也适用于2005年1月11日以前一年内毕业的学生的申请者。

  “迁居咨询”由苏格兰政府专门成立的咨询队伍负责提供免费服务,咨询内容囊括了在苏格兰居住、工作和学习的所有信息。任何人均可就工作许可证、签证申请、申请入学、开办公司以及所有其他迁居苏格兰的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迁居咨询”面向所有人提供免费服务,其中有五类人被认为是最大受益者。他们是海外留学生、待业人员、企业家、希望招聘海外员工的苏格兰公司和希望重新回国工作的苏格兰人。(毛红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