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花开花谢看留学--写在留学生新锐奖活动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6:51  新浪教育

  九月初的中国,中国很多城市的夏日的浮躁正在退去,收获的季节即将来临.还带着盛夏芬芳的繁花在秋天来临之前鼓足了力气绽放,仿佛是怕错过这一季,就要等到来年再开花。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接连不断的留学教育展正在中国各大城市如火如荼的进行。家长和学生们在会展现场兴致勃勃地向来自各个大学的负责人以及中介机构咨询
。在那样一个人头涌动的场合,鬓发已经斑白的父母看着国外大学校园的照片,看着那个陌生国家明信片一样的风光,心中突然有一百万个声音说:这是值得的投资。就这样,聚光灯下,留学,成了能去一定去,早晚都要去,不得不去的目的地。

  于是,机场大厅里一家人围着全身新行头,挎着

笔记本电脑包,兴奋紧张的年轻学生,千叮咛万嘱咐,眼泪,祝福,焦虑,期望,不舍,各种复杂的情感浮躁地在空气中混合弥散。踏上一段路前,总有一些或大或小的意愿,于是年轻人们一边在心中模糊勾勒未来的模样,一边忍住泪水,瞬间变坚强。人生能有几个愿意相信一切,愿意付出一切的豪情与冲动?

  终于来了,这里,那里,看到的,看不到的,的确都不同。

  站在异国的城市里,看过路的人们奔向自己要去的地方,他们背后有朋友,有亲人,他们为了他们的生活忙碌着,与这个社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互动。而留学生,像一粒梦想开花的种子,落在了陌生的土地上,夹缝中,默默的开始了成长。

  我们的故事便在这里开始了。

  一旦开始,想结束也许并没有那么容易。

  故事可以很短,很简单,短的好似一段旅程;故事也可以很长,很曲折,长的变成了你的后半生。

  就这样,一年,两年,三年,花开花谢,你一直期待开出自己绚丽的花朵,想着想着将青春播撒在远离故乡的海那边。

  从求学时的紧张重复,努力挣扎着去寻找一条通往心中梦想的路,你坚信那里一定不同于这里,那里会有个无比自信的自己,会比现在要精彩万分;踏破铁鞋,峰回路转,当你终于得到这社会的认可后发现,自己只不过是走入了另外一种重复,平静而安宁的重复。面向过去,过去似乎更充实;展望未来,未来没有新鲜感。

  这果真是你当初想要的?

  是你不见了当年简单的梦想和幻想吗?

  抑或是你没有浇水施肥,一直在守株待兔?

  是这一路上我们丢失了什么吗?还是从开始就是盲目的追逐?

  有人潇洒的走了,花香可以飘四海,为什么要关起门来?

  有人苦笑着离开,然而改变总离不开权衡和放弃,何况世上已千年!

  有人骄傲的宣布,这里风调雨顺,我如鱼得水,来年就能开花!

  有人迟疑的留下,重复又重复,妥协再妥协,忘记再忘记,等待时间给一个答案。

  花开花谢,每个季节都有更多的中国的年轻人,如你,如我,如我们大家当时一样,来到这片土地上,为学习,为经历,为逃避,为新生,为梦想,为期望,为一切讲得出和讲不出的理由,继续踏上千万人走过的留学之路。

  只是,每一个青春都珍贵,每个人都是另外一些人生命的延续和爱情,友情的寄托。

  留学的决定或许没有对错之分,却不能惰于思考,安于幻想,急匆匆戴上“海外留学”的花环,空抱着一腔热血,想当然的就来了。

  一切都在变,即使命运的偶然性让我们不能掌控未来,但是,总有一些可以让我们在变化的洪流中坚立抓住的东西吧。

  是什么呢?

  作为年轻的海外华文传媒人,我们关注,我们质疑,我们深思。

  于是,我们很想做一件小小的事情,想知道有哪些人在留学过程中实现了一些愿望,哪些人找到了自己的路,哪些人看得清现在又笃信未来,又有哪些人在精心培养下开出了引以为荣的花!我们期待着,通过寻找一些留学生新锐人物,在他们身上找到我们想要找的东西,当然,我们相信也是很多人希望了解,或者需要了解的东西。

  我们很想认识这样的一些人,他们应该是快乐的留学生,应该是理智而坚强,充满智慧和梦想的,又有着惊人的行动力和制约力。他们或许十分优异,也或许在特行独立间建立起个人的品牌。我们想看到他们身后的力量,他们身边的人,他们眼中的留学生活,听到他们内心的声音……

  关注他们,并不是要把他们捧成偶像,树为榜样,让其他人沿着他走的路走。但是,作为留学生,他们身上却有另外一种说服力,健康,乐观,正面,让他们,让你们,让我们大家都能有所感动,有所启迪,都能在踏入下一个人生阶段前,把留学这段经历看清楚,把自己看清楚。

  留学,是个缀满鲜花的围城。

  留学生,是围城里时而抬头看天的,时而低头丈步的人。

  留学新锐,是围城里探出来的花枝,墙外带去的种子墙内开花,芬芳四海。

  其实,新锐没有定义,只要你想,现在你便是。

  而把他们找出来,认识他们,我们势在必行。

  相关新闻:“2005年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新锐奖”揭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