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体验英国2006 > 正文

体验牛津--感受“英伦雅典”般的超凡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2:09  华西都市报--生活周刊

  记者:王科

  牛津,宁静、纯朴、古典,这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当地的志愿者告诉我说牛津并不单指一所大学,牛津是一个城市。伦敦到牛津接近两小时的车程,因为有这样的距离才使牛津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显现出英国乡村的整洁和殷实。而坐落在这个小城的近40所学院就构成了牛津大学,所以牛津也被誉为是大学城。

  “英伦雅典”般的魅力

  牛津是英国的瑰宝,是一座历史和文化名城,被冠以“英伦雅典”的称号。雨天是英国天气的代表,幸运的是正好我们有机会在牛津雨中漫步。牛津城内,各个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都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整个城市呈现的是一幅悠久历史和现代文明相互交融的景象;城外,除了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农作物外,白墙、红瓦、尖顶、黑色的木梁柱的农舍,错落点缀着。村庄旁,牛马放牧,绵羊成群。草地整片整片的,间杂点缀着稀落的高大老树,整个城市充满了神秘感,看来“HARRY POTTER”来这里拍摄也是有道理的。

  850年历史的现代大学

  牛津是中古世纪时期,泰晤士河上的重要渡囗。牛津大学的创始故事颇为传神,根据当地人的说法,牛津大学创始于1167年,当时亨利二世,下令召回正在巴黎

留学的英国学生。因为他希望:“英格兰不能缺乏服务上帝及国家的优秀人员。”为了安置召回的学生,乃有牛津大学的创立。换言之,牛津大学的成立似乎是因早期“人才外流”的问题。有人说牛津大学显得保守,跟不上时代步伐,而牛津大学校长则称牛津是表面看上去很陈旧,但她的许多现代化的实验室分布在城市的其他地方,拥有850年的历史的牛津大学,同样是一所适应社会发展潮流的现代化大学。

  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从11世纪开始,越来越多的教士从事哲学研究并到欧洲各地讲学,这种日益频繁的学术活动使得欧洲形成了几个讲学的中心,牛津城就是其中之一,而这也正是牛津大学的雏形。从建校在现在,牛津大学培养了5个国王、26位英国首相、多位外国政府首脑、近4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牛津大学拥有完善的学习条件和氛围,据校方介绍,牛津大学实行学院制,近40所学院分布在牛津城的各个角落,在采访留学生马达理时,他也声称到牛津5个月也不过光顾10个左右的学院。牛津有合理的学习制度,如导师制、班级制等。这里的大学一年级以主修课为主,专题方案研究通常在最后一年,学生的有充分的时间消化功课。一年分三学期,每学期8周。牛津为学子们提供了理想的学习环境,教授和研究人员积极参与教学,鼓励学生直接参与研究各科研行业和新创企业的合作项目。

  一种新的挑战--对话牛津留学生

  采访对象:马达理(辽宁鞍山人,19岁,2005年10月通过申请牛津大学学位,同时考取了全额奖学金[每年21500英磅,约30万元人民币],现攻读物理和哲学专业,双学位本硕连读。)

  问:刚到牛津时的感觉好吗,和你心目中的牛津一致吗?

  答:没啥特别的感受,就是感觉新的挑战开始了,原来已经奋斗了那么多,所以到这来也没有特别激动的感觉。对于每个学院,只是外景不同,别的基本一样,学院只是学的地方。

  问:在牛津的5个月,你体会最多的什么?

  答:这里的学生严谨求实,他们持有刨根问底的学习态度以及具有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而且牛津大学确实拥有完善的导师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英国文化底蕴,还有神圣的学术氛围。

  问:从你的学习体会来看,牛津和国内大学相比,教学方面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这里自学的成分很多,

图书馆利用率相当高;老师都是很厉害的教授,基本都是世界名校的博士;不过对于老师,我感觉全世界老师都一样,拥有“教师精神”。但是这里的老师是启发式的,国内的基本都是灌输式的。和国内北大、清华的学生把99%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不同的是,牛津的学生除了学习还把一些精力用在人格的培养,心灵的陶冶上。

  问:英国的教育非常领先,名校有完善的导师制,而牛津的导师制则非常著名,不知道你对导师印象是怎样的?

  答:我在一个5人的导师组里,我非常了解和熟悉我的导师,我的导师对我也是一样,我们每周都会见面,有一个小时可以沟通。导师是启发式的,教我如何去思考问题,但从不直接给我答案,而会旁敲侧击,举一些生活中的例子,然后作类比,让你自己发现这类题的解决方法。他们会认为你的回答也是答案的一种,不论正确与否。

  采访后记:马达理说他会一直读到博士,至于理想,他说他心中的理想是相当远大的,但是也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他说他相信自己会成功。谨此,我们祝愿他,也祝愿所有在外留学的学子们学有所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