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体验英国2006 > 正文

解读灵感密码 身临其境探访英国创意之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5:58  申江服务导报


Westminster大学服装设计系的服装展示

  我们从小就在英语课上被告知:英国人见面问候天气就好比我们见面问“吃了没?”——必然或然,英国的天气成为我们探访创意源头之旅里,留下第一份深刻印象。

  威尔士首府卡地夫的Cardiff University生化学院,正在进行一项针对2008年奥运会
的北京城市空气质量监控调查。我看到两张照片,一张是今日北京,一张是1950年代的伦敦,两座城市在照片上难分彼此,因为都笼罩在窒息的烟尘里。然而,London Fashion Week期间,我在伦敦前后逗留4天,早春时节的伦敦非但早已不符“雾都”之名,天色之纯净甚至堪比上海夏秋交替的高爽。或许是运气比较好,而我也宁愿相信:英国由垂暮的老帝国到今日全球创意工业无可争议的中心,伦敦的天气是最可感知的例证吧。

  关于天气和创意工业最戏剧性的例子,首推那与圣保罗教堂隔泰晤士河相望的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它曾经是一栋废置的发电站,伦敦红箱电话亭的设计师Giles Gilbert Scott将它改造为世界上最酷的美术馆。那99米的巨大烟囱,曾经令雾都子民呼吸困难,如今它是伦敦人爱死的创意地标。在完美改造的巨大中厅里,天光透射,令人产生崇高或者敬畏的宗教感。正是这种笃信宗教般的热情,令英国从世界工业革命的老家成为全球创意工业的源头。1990年代之初播撒下的创意种子,千禧年前后的公共建筑时髦化之潮,整个英伦三岛,到处都是令人兴奋惊讶的创意指标。

  “创意工业”同样在上海和中国成为所有人都热衷谈论的话题,英国当然成为寻找创意密码的上流。我们探访了三间英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大学,希望在那里找到“创意”发生的最初现场。我们也走访了从英国斐声国际时尚圈的Jimmy Choo,希望这位当代设计界最耀眼的华裔设计师给我们解

  说在场多年的体验。创意工业是一切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晶,越往它流水线的上游走,越是让人感觉到着迷的风光。

  Universityof Westminster 英国时装设计摇篮

  这是英国时装设计工业的“西点军校”,它的校友名单上写着一长串“Biggest Names”:Burberry的设计总监Chris Baily、正在巴黎Collette和伦敦Browns售卖珠宝的设计新贵Katie Hiller、每年London Fashion Week的座上宾独立设计师MarkusLupfer,甚至包括时尚教母VivienneWest-wood。Universityof Westminster的设计学院Harrow Art College位于伦敦郊外的Harrow Campus,Vivienne Westwood便曾经是该院的学生。著名的Lumiere兄弟正是在Westminster伦敦市区的CentralLondon Campus放映了世界上第一场电影,在今日英国创意工业的分类里当然包括着电影,由此甚至可以把Westminster的创意传统上溯到1896年。

  如今Westminster有23000名学生,在设计学院的Fashion Studio里埋头打版车线的明日设计之星们的面孔几乎包括世界各个种族。这间设计师摇篮,看起来并没有多少耀眼夺目的标志,只是那条长长的白色走廊,一边是阳光破射而入的窗,一边则是学生手绘的设计图稿以及客座教授的排课表。那些设计图稿如今只是散乱排列,但是可以料想,其中若干便会是将来价值不菲的大师手稿。而排课表上的名字,则又是一个个如雷贯耳的“Big Names”:Julian MacDonald、Antonio Berardi、TristanWebber、JohnGalliano

  ……这便是在Westminster学设计最令人兴奋的地方———随时与大师直面的交流。所有任课教师也都是伦敦时尚界里头头面面的活跃人物,有些教师本身就是设计师、买手或者时尚编辑。校友则遍布整个英国时装设计工业的流水线每一环节,男装、女装、童装、运动装,以及造型、化妆、时装评论,Westminster是随处可见的人脉标签。学院提供本科学生两种学制,或者是3年结业,或者是4年的“三明治”结业。选择后一种,则意味着学生有整整一年时间,由学校推荐,进入到伦敦或者世界各地的时尚设计工业第一线实习。

  在Fashion Studio里,学生们自己穿上自己的设计作品,用一个便携CD机伴奏,走了一场朴素的秀,而一件件或许还稚拙的衣服里面,正可见到明日设计之星的端倪。

  University of Oxford 英式风度养成所

  University of Oxford(牛津大学),谁都知道,那是世界上最早设立的大学。Oxford城离伦敦2个小时的车程,从伦敦市区,有著名的红色双层巴士,刷着“London-Oxford”的醒目字样。在Oxford的街头游逛一圈,你便会明白,这里不仅仅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摇篮,同样是英式风度养成的源头。

  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学院,每走一步,都是在900年的历史里游走。只要移开停着的小汽车,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当作是一部中世纪题材电影的外景地,甚至《哈里波特》也曾在这里取景。围绕着“英国绅士”的一切风度礼仪学识,Oxford几乎占尽源流,更关键,这里并不是博物馆,上百年的教堂、大厅、城堡、花园里,仍旧生活学习着2万名学生,活跃着几百个社团,分布着上千间学生宿舍。

  看Oxford的学生,他们的打扮丝毫不输伦敦中心的街头潮人。这是如此奇妙的混合:历史是活着的,英式风度,也不再只是高礼帽和黑手杖。虽然Oxford仍然是以它那些经典的科学、金融、学术课程见长,并没有多少时髦的设计、媒体、时尚课程,但是,这里汇聚历史传统和时尚潮流的湿润空气本身,便是那么容易沉迷的所在。

  Cardiff University 创意实战教室

  威尔士首府卡地夫的CardiffBay港湾改造计划,是一项令全世界设计界惊叹的成就。以国家议会中心和国家歌剧院为中心的一系列前卫建筑群,必定会成为下一个百年的经典。而位于卡地夫中心的Cardiff University,同样是英国创意源头的重要环节。

  Cardiff University拥有整个英国最著名之一的传媒学院,而且是以实践式的课程著称。英国创意工业风生水起,大功当归于一系列如《Vogue UK》《Wallpaper》《Tank》式的先锋时尚杂志的推波助澜。也正因为这些杂志,传媒本身也成为创意工业里的一项重要分类。在Cardiff University的传媒学院,有一个部门设置齐全的“报纸编辑部”,按照完整操作流程制作每天的报纸,那是学生的必修课。

  走进这间教室,作为传媒中人的我们真要羡慕这些学生所使用的设备。整排的POWERMAC供美术编辑课程的学生使用,文字编辑课程的学生所使用的编辑系统亦是最先进的软件,排墙前的激光彩色打印机一刻不闲吐出报纸大样,紧张专业的气氛简直和一个正规报社毫无区别。而做出来的报纸,除了不会入厂大规模印刷,版面的视觉到内容结构,也和一份正规日报一致。

  进入英国各大传媒实践,同样是广泛提供给学生的资源,而世界各地很多原本已有经验的传媒从业者来到这里,也在一个个创意实战的模型里重新从学生做起。

  Jimmy Choo 解读创意工业密码

  在伦敦城中ConnaughtStreet,中国人钟爱的数字18号门牌,是Jim-myChoo的高级订制鞋展示厅和工作室。我们在这里见到了Jimmy Choo,这位当今国际时尚圈最著名的华裔设计师。事实上,JimmyChoo名头前边的“华裔”并不是他蜚声国际的标签,中国元素只是他成名以后才偶尔取用。从他踏足时尚圈的第一天开始,他便是以“创意无国界”的设计赢得注意和追捧:《Vogue UK》首度报道便慷慨给予他8个页码;戴安娜王妃去世,令一直隐在幕后的Jimmy Choo以御用鞋履设计师的名号曝光;《欲望都市》的造型师把Carrie塑造成爱鞋狂人,Jimmy Choo的名字Carrie时常挂在嘴边。

  Jimmy Choo的打扮非常随便,一件蓝色衬衫,罩着黑色三粒扣西装,他的工作室也几乎没有一点大牌设计师的架势。但是,正是那些看起来随意陈列的鞋子、随意码起来的鞋盒,主顾可能便是Kylie Minogue、AtomicKit-ten、Madonna和辣妹。而如Jimmy Choofor Paul Smith、Jimmy Choofor HelmutLang,也是毫无意外的组合标签———1988年《VogueUK》发现Jim-my Choo,正是他当时设计的“梅花鞋”,非常合衬当季John Galliano的梅花主题。

  这一切,Jimmy Choo娓娓道来,听者有意,便会明白,这正是英国创意工业风生水起的缘由。一环扣一环,一个人际脉络套一个人际脉络,创意工业绝对不是改造多几间工厂、成立多几个设计专业便可以成型。Jimmy Choo的成名之路,首先赖具有话语权的时尚权威媒体推出;然后因为他本人的精明之举,即为大牌设计师每一季的秀服设计搭配鞋履,而且坚持以“Jimmy Choofor”的名义;然后有王室名流和明星的认可与追捧;加上如《欲望都市》这样整合全球创意时尚尖端资源的大Case……或许,够到以上列举的一条或者几条,便掌握到了成为创意工业舞台前端明星的密码。

  然后,就是资本!这是Jimmy Choo回首20年在伦敦时尚圈滚打之后的深切体验。4年前,他把Jimmy Choo的

商标出售,交给商业公司运营,而自己则专心在ConnaughtStreet18号做他的高级订制生意。今天Jimmy Choo的店铺开遍世界每个潮流都会,正是源于4年前的出售,而通过商业公司的品牌运作,他自己的高级订制生意同样广有收益。JimmyChoo如今更把心思放在后进设计师的培养上,他非常明白,一个没有几个钱的设计专业毕业生,哪怕怀揣满满天才,也未必能够负担起London Fashion Week最不起眼角落里的一张展台。在世界各地的英国文化协会办公室,都可以看到Jim-my Choo的海报,同样,世界各地的设计新人,都可以通过这个途径与他取得联络,这又是英国创意工业的源头活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