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留学2006年大开门:争推奖学金 签证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5:35  钱江晚报

  美国著名学府印地安纳波利斯大学副校长Mr Mark Weigand和校长特使、亚洲计划处主任Phylis定于3月15日晚来杭作招生咨询。而美国CBU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上周携万元奖学金刚来杭面试过。而记者获悉,就在上一周,美国国际生服务中心与美国领事馆在上海主办“美国大学教育展”, 包括美国华盛顿大学在内的数十所美国院校第一次主动在中国举办教育展。种种信息显示,今年美领馆和美国院校频频主动出击来华招生,对中国学生来说,这意味着赴美留学到了“芝麻开门”的时候了。

  昨天,刚从上海“美国大学教育展”回杭的浙江新通出国

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麻亚炜告诉记者,此次美国大学教育展原本只邀请长三角的知名留学中介参加,洽谈合作项目。但消息一披露,竟引来上千名学生、家长的热烈追捧,几乎把每个院校的咨询台团团围住,反而把受邀赴展的留学中介代表挤到了外面。此次教育展上,包括美国华盛顿大学在内有近10所美国院校与新通出国留学中心洽谈合作项目。

  美方争推百万奖学金

  美国华盛顿州教育代表团作为华盛顿州政府访问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2月底刚来杭访问过,教育代表们纷纷表示,有意招生浙江的优秀学生,如有可能,也很愿意与浙江的院校合作。

  今年不少美国院校开始以高额的奖学金来吸引海外学生。在“美国大学教育展”上,美国东德州大学为吸引国际学生,表示将向本科生提供900万元的奖学金。而浙江

新东方留学中心从去年起就力推美国留学奖学金项目,目前愿意提供奖学金的美方合作院校已达到39所。一部分大学对优秀的外国留学生设立了高额的奖学金,基本上学生可获得6000至10000美元不等的奖学金资助,成绩更优秀者还可能获得秋季全额助教或助研奖学金。

  半工半读课程最受欢迎

  麻亚炜注意到,在美方教育展上,德雷赛耳大学的“五年合作课程”得到不少学生、家长的欢迎,学生们都想当场申请面试,搏取校方青睐。

  学生如果选择这一课程的话,在大学的第二、第三、第四年都读半年书、工作半年,据估计,学生每年大约可赚取7000美元。由于原来这样的课程在签证方面会受到影响,但德雷赛耳大学的招生代表表示,在美国,他们的“五年合作课程”非常有名,所以在签证方面不会有影响。

  而美国CBU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Jim Paulus和国际MBA总监Andrew Herrity日前来杭主持现场面试时表示,作为美国西海岸惟一一所公认的综合性大学, 1年制的MBA(工商管理硕士)是该校最有特色的课程,所有的教授都是博士,并都有过在跨国企业做经理人的经验。

  美国签证率将上升30%

  据驻沪美领馆的信息显示,从2004年9月1日到2005年8月31日,留学生签证已同比增长了22%。而去年9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向全球美国领事处发出了一封信,要求各地签证官杜绝随意拒签现象,从宽处理学生签证申请。

  专家们由此预计,2006年留美签证发放数将比去年有30%的提高。

  赴美申请趁早筹划

  据“新通”留学顾问滕文铮介绍,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成功输送了20多名浙江学生留学美国。申请美国大学9月入学应从前一年的夏天开始。当然也有部分学校招收春季入学,但是一般春季入学的招生名额相对少一些。

  想今年去美国留学的学生,现在申请还有机会赶上末班车,但一定要抓紧时间。此次受邀来杭的印地安纳波利斯大学代表将在黄龙世纪广场A座5楼开讲美国留学具体的TOEFL成绩、学费、奖学金等情况。

  在递交申请材料之前,申请者需要准备大量申请数据。把自己的

竞争力通过申请文书(简历、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且保证在学校截止日期前把所有的申请材料邮寄到学校。每年的5月至7月是美国学生签证的高峰期。美领馆会尽可能保证学生申请得到快速预约,今年夏天,学生签证申请者的预约等候时间预计不超过4天。

  综合能力第一要素

  浙江新东方留学中心主任王晓燕则从去年新东方成功办理美国留学众多案例分析,美国大学录取学生不光以成绩为主,而是参照学生的整体情况来进行评估,比如学生的GPA、TOEFL、GRE或GMAT的成绩以及PS、推荐信、奖励等内容是否表现优良,并会设置一系列问题考察学生分析的情况。因此学生的综合能力对于能否顺利留学美国是第一个重要因素。

  她提醒学生,面签对于留学美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过去许多学生对于留美的面签表现得信心不足。要顺利通过面签需要遵循“自信、具体、合理、真实”的原则和“以优秀为中心,以自信和合理为基本点”的原则,在留学专家的辅助下设计个性化的方案,并进行一对一的摸拟签证培训,以确保顺利获得签证。(通讯员 曹晔 赵烨 记者 王慧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