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故事:别指着黑人说“tha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2:02   《新快报》
留学故事:别指着黑人说“that”(图)
迅速融入当地文化

  出国留学,要面对文化冲击,生活习惯、学习工作环境的强行改变,而所有的这些,都得自己独自面对。若能挺住,并融入其中的话,这便是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在准留学生们即将告别家人故土、远渡重洋之前,也许,听听过来者和专家的建议,会有所收获。此专题为系列报道,之后将推出《日加篇》《法澳篇》,敬请关注。

  美国篇

  分享1美国

  “别指着黑人称‘that’”

  庄瑞广 庄瑞州 19岁 现就读于美国的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

  初见瑞广和瑞州,绝对看不出两人是双胞胎,但他们确实是最亲密的一对兄弟,从小学到初中,再一起出国念高中,到现在就读美国的同一所大学,自始至终都没分开过。

  兄弟俩初中毕业后就出国去了帕劳教会学院念高中,一年前两人又同时考入美国的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哥哥瑞广攻读电脑科学,弟弟瑞州攻读工商管理学。由于在高中接受了专门的语言培训,刚到美国时,他们和当地人交流并不成问题。“最不能适应的就是寂寞了,刚开始我几乎每天都上网和老爸聊天,或者通电话。”瑞广回忆说,“不过后来渐渐结识了很多朋友,和老爸差不多一个月才聊一次了。”

  Southern Adventist University是一所信仰基督的教会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十分严格,它和美国其他的大学不同,宗教气氛非常浓厚。学生一个学期至少要去教堂14次,而且每周五都要做晚祷,穿西装打领带,周六一般会去小礼堂做礼拜,从早上延续到下午。学校里说话必须十分小心,需时刻注意不要犯宗教的禁忌。“那边黑人很多,有很多地方我们需要注意,不然一不小心,就会造成误解。比如‘那个(that)’的称呼,千万不要对黑人说,如果你指着黑人称‘那个人(that)’,表示你对他极度的不尊重,可能就此惹出祸端。”瑞广笑道。

  而弟弟瑞州却曾因为两国人思维方式的差异,经历过令他感到极为尴尬的事情。“当时是在飞机上,飞机就要着陆了,我不方便拿行李,于是就拍了旁边的一个人,让他帮一下忙。那人帮我把行李拿下来后,对我说了句:You should not say ‘hey’,but ‘excuse me’(你不要直接说‘嘿’,最好说‘打扰一下’)。”

  “因为宗教信仰,不允许吃肉,夹在汉堡里面的肉用面饼代替。有的时候想吃肉了,就和室友跑到校外买了再偷偷带回宿舍吃。”谈起学校的食物,瑞广很是无可奈何。

  另外,兄弟俩还再三提醒即将要去美国留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美国法律是允许个人携带枪支的,每天因为枪击案而伤亡的就有四五人,所以晚上最好是安心待在家里,没事别到处乱逛。”

  同题问答

  问:你对美国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答:漂亮,空气很好。

  问:在美国,你最不能适应的是哪些方面?

  答:人际关系。因为不知道美国人喜欢什么,禁忌什么,所以说话要小心一点,不要说出那些有悖宗教或种族歧视的话。

  问:你喜欢美国吗?喜欢它哪里?

  答:很喜欢。人很好,很和谐,又乐于助人。

  问:你觉得自己最不能理解当地人的哪些行为或者观念?

  答:太开放,太自由。

  问:如果要你给后来者提一些建议,你最想对他们说什么?

  答: 1.要明确自己的目标;2.当你在节假日想家的时候,最好的解决方法是写日记。

  贴心提醒

  新学刊特约专家:美成达美籍留学顾问 刘伟明

  要去美国先读读《圣经》

  1.先过语言关。去国外留学,80%的人最难过的就是语言关,如果语言不好,就很难跟上那边的课程,所以我建议,如果你去留学,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好留学国的语言,在国内准备好,再出去。另外,留学最好是去读专业课程,而不是语言课程,去一些有名气的学校。

  2.了解当地的宗教。90%的美国人是有宗教信仰的,我建议学生在高中的时候读《圣经》,要懂得一个国家的文化,就必须从这些方面去了解。另外,美国人很尊重法律,人权意识强烈,他们90%都是中产阶层,没有什么特权,而在中国,家庭背景比较好的人,都会有一种特权意识,到了美国就会不习惯。

  3.不搞华人小圈子。有些刚去美国留学的孩子,跟当地的学生总处不来。其实,和当地人交往,最主要的相处之道就是,不要搞华人小圈子。要想别人不歧视你,首先自己不能“歧视”人家,要主动和他们交往,去融入他们。美国人很注重群体活动,从小就习惯面对失败,这也是我们的学生需要去学习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