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新出路:留学市场热潮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0:37   杭州日报

  商报讯 (见习记者 申屠文婕)上周,2008年浙江省高考录取工作全部结束。今年我省有36.5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最终省内外1300余所普通高校录取我省考生约26.95万人。剩下的近10万考生,就是普通意义上的落榜生了。如果想继续升学,往年他们的出路主要还是集中在高复和自考。但从去年起,另一个升学渠道“异军突起”——出国留学。

  今年夏天,高中毕业生留学出国的现象更是叫热。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明年起浙江省实行新高考等原因,高复、自考市场总体有所回落,只有留学市场还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今年高复和自考人数有所回落

  落榜生对“考试”无所适从

  虽然不少高复学校都提前推出了针对新高考的教学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落榜生依然对新高考缺乏信心,特别是高考分数较低的学生,认为自己再次冲击高考的希望不大,直接影响到高复市场。据悉,今夏只有一些老牌高复学校还能凭借口碑和师资招揽一部分高复生,其他本身底子就不够硬的高复学校由于生源问题,甚至要退出高复市场。

  “原本我们估计今年高复不会大热,那么自考学校应该能占有多数生源,但结果出乎意料。”一位自考学校的校长自嘲道。他没想到,明年的新高考没能让自考学校占到便宜。

  “主要是我们考试考怕了,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选择出国留学吧。”记者在采访留学咨询会时,一位姓钟的高中毕业生说到了关键。相比之下,出国留学对学生来说,现阶段要承受的压力并不大。

  今年杭州留学市场独好

  留学成众多高考生的首个选择

  正如那位高中毕业生所说。今年,不少高中毕业生把留学作为自己升学很重要的一步,甚至有的学生已经考上了国内大学,却选择放弃而坚持出国。

  “这要从三个方面来看。”一位留学顾问分析,“首先是国内高中毕业生的观念与过去不同了。以前我们只能走‘高考’这座独木桥,竞争非常残酷。而现在,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很多学生认为出国留学可以作为另一个升学手段,它避开了唯一的竞争,使自己的求学路变得宽广。其次是中国家长具备了送孩子留学的经济能力。让孩子在世界范围内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与学校。最重要的因素是,目前世界前500强的大学中,中国的大学仅占了14所。而前100位的大学中没有中国的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均处在世界大学体系的200—300名之间。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中国的高中毕业生有可能放弃进入中国的大学,转而选择全球前100名的大学学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