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奇异婚礼风俗大观:三三九度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3:59   新浪教育

  结婚后,日本的新婚夫妇要去介绍人家致谢,表示感谢的同时,还要送上新婚旅行时给介绍人买的礼品。在婚后一个月内,新婚夫妇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向外发结婚通知书。如果新婚夫妇婚后有自己的新居,就应在新居举办聚餐会,招待为婚礼帮过忙的人们,同时还要带上小礼品,逐一访问周围的邻居,以求得日后的关照。如果与夫家住在一起,新娘得跟着婆婆和丈夫一起去拜访邻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青年男女选择了不同形式的结婚仪式,不仅举办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婚礼仪式,也越来越与众不同。这也许是因为现在日本人的结婚年龄较以往高,结婚的新人参加过许多亲友的婚礼后便希望将自己的婚礼弄得更为有声有色,毕生难忘的原因吧!

  如果受邀参加婚礼,请准备好礼金。礼金的金额,请避开与4、9有关的数(因为4和9的发音与死和苦相近),礼金的金额根据亲属关系和地方不同,一般来说给兄弟姊妹、堂、表兄弟为5万日元,夫妇一起出席为10万日元。在婚礼等喜庆场合,忌说去、归、返、离、破、薄、冷、浅、灭及重复、再次、破损、断绝等不吉和凶兆的语言。在喜宴结束时,还必须送到场贵宾每人一份回礼,选择回礼也是门大学问,最好是家用品,价格约在三千到一万日圆(约一千到三千三百台币)之间。

  提到彩礼钱,现在多在五十万、七十万、一百万左右。日本人忌讳送80万,认为80是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数位,不吉利。送彩礼钱时,要把女方家全体成员的人名都写上去。已去世的人的名字也不能漏掉,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风波。近年来不少家庭用举行婚约式的形式取代彩礼金,在饭店租个大厅,在结婚仪式上由男方将结婚戒指赠送给女方。在如今的日本,彩礼和婚约仪式的费用一般由两家平摊。给介绍人的礼金一般在结婚仪式结束后赠送。而在举行婚约仪式时一般只赠送介绍人车费和酒菜钱。

  在举行神前结婚仪式时,由神女献上的三三九度杯内的神酒必须喝得干干净净,否则不吉利。在日本人看来,结婚不仅是男女间性生活的开始,同时也是参加社会生为,为繁衍后代尽义务。蛾便是这种义务的象征。举行神前结婚仪式时使用的长把酒壶上画着雌蛾,短把酒壶上画着雄蛾。举行仪式的时候,由新郎持短把酒壶给长把酒壶添酒,即示意雄蛾给雌蛾注酒,新娘则持代表雌蛾的长把酒壶,把酒注入酒杯中,两神社神女交替使用酒杯,为新郎、新娘敬酒,这酒就是三三九度杯。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