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专科生和白领留学困惑:何时留学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29   新闻晨报

  Q:白领何时选择留学最佳?

  据了解,白领留学最大的优势是有工作经验。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白领在申请读MBA、管理类、商科等硕士课程时,比应届毕业生更有竞争优势。其次,白领在留学时目的性更强,和事业上尚无建树的学生不同,白领一族很少单纯为了学习或找工作而出国,留学对他们而言已演变为其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高级“充电”,是为了拓宽视野、体验更多元的文化,是为了拥有更远大的职业前程。

  但同时,白领留学的劣势也很明显。白领族的留学起点高,留学成本也相对较高,需要放弃已有的事业基础和家庭生活条件,而且如果选择不当,还可能变成“海待族”。那么,白领们该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之路呢?目前,出国留学的白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潜伏期白领:进可攻退可守

  这类白领虽未在事业上闯出大名堂,但前景空间很大。工作一两年后他们开始感到厌倦,或者在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无法再进一步提升,需要进行知识结构或心态上的调整。因而在出国留学时,灵活性和选择面都较大,可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实力、外语水平、兴趣爱好等制定留学计划。而且“进可攻,退可守”,他们可着眼于未来,通过留学大大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即使选择有所偏差,也有回旋的余地。

  郁闷期白领:改变未来须慎重

  据了解,很多出国的白领属于这种类型。因为他们在国内工作不太称心,看不到前景,所以才有这样大的决心离开故土,从头再来。

  不少这类白领还是刚刚辞职,在无事可做之际打算出国“换换环境”,有些人甚至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希望改变命运,因而他们对出国留学的期望值往往很高,风险也最大。

  孔高宁博士表示,出国留学不能过于轻率,如果职业不称心、环境不理想,那么在国内也可改变环境、重选职业,而且更易操作,成本也相对较低。

  如果在国内都做不好,花几十万元出国也未必能让你的能力突然大增。出国留学不是改变命运的“灵丹妙药”,其中包含太多未知因素。国外再好的大学也只是一个人迈向成功的一条“通道”,要开启成功的大门,还需要自身的努力、天赋和眼光等。

  如果这部分白领真要出国,那在出国前必须设定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周密的计划,并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使留学之行有的放矢,有机会真正改变命运。如果仅仅因一时冲动而轻率作出留学决定,到头来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稳定期白领:短期进修缺啥补啥

  这类白领年纪稍大,其事业已平步青云进入稳定期,出国留学往往想“镀金”或“更上一层楼”,旨在为进入管理高层积累“资本”。有很多白领在出国前就跟公司协商好了,短期留学后会再回到公司服务,并且在职位或待遇方面会有相应的提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