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留学潮涌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2:10   中国青年报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留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喜所认为,是改革开放拉开了第三次留学潮的序幕。邓小平的指示,迎来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留学大潮。

  据张宁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教育部先后批准了400多家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完成了为自费留学修“明渠”工作。

  进入21世纪,中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大幅增加。1999年出国留学总人数为2.4万人,2000年为3.9万人,2001年超过8.4万人,2002年达到12.5万人。自此,每年留学生人数都在10万人以上,其中自费留学比例占90%以上。

  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开始设立。

  “许多家长节衣缩食、东借西凑,千方百计送子女出国留学,这在客观上弥补了国家扩大留学教育经费的不足。在晚清和民国,也有一些自费留学生,但和改革开放后的自费留学生相比,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李喜所说。

  他指出,在近代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革中,留学生都是“弄潮儿”。凡是中国留学生高潮的时期,都是中国现代化进展的高峰期。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的关系,是一种无法剥离的鱼水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