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潮涌三十年:文化影响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2:10   中国青年报

  今天,“留学生与中国社会文化的联系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紧密,留学生在中国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突出。”

  张宁也指出,长江学者、“973”计划和“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拔尖人才,绝大多数都有海外留学的经历,并且大都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近年增选的两院院士,拥有留学经历者高达90%以上。

  据李喜所教授观察,此次留学潮不仅大大超越了20世纪的前两次,还呈现出三大新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拓宽了留学渠道。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鼓励出国留学。

  第二个特点是国人的留学意识空前提高。改革开放之前,对绝大多数民众来讲,出国留学是不可思议和十分遥远的事。但如今想办法让子女到国外留学,则变为街谈巷议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是中国人渴望走向世界和留学意识高涨的显著标志。”

  第三个特点是留学潮产生了全方位的社会影响。30年来的留学潮时间长、人数多,留学生真正成了中国和世界联结的纽带。“中国文化的世界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入,中国人对世界的了解和认知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和准确。”

  此外,改革开放后的留学生对中国社会文化的影响具有多元的开放色彩。他们不局限于单一的归国服务的传统模式,还创立了中外结合或来去自由的国际合作新方式。李喜所强调,留学生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和划时代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