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伟人故事:青年毛泽东为何没有出国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02   新浪教育

  原因之一:为照顾病重的母亲和为母奔丧

  毛泽东对母亲有很深的感情。在斯诺所著《毛泽东自传》一书里,毛泽东是这样饱含深情地回忆他的母亲的:“我的母亲是一位慈祥的妇人,慷慨而仁爱,不论什么都肯施舍。她很怜惜穷人,在荒年,她常常施米给那些来乞讨的人。不过在父亲面前,她就不能这样做了……我家有‘两个党’。一个是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由我、我母亲和我弟弟组成,有时甚至雇工也在内。”

  毛泽东对母亲的身体非常关切,1918年8月他离湘赴京前夕,曾特意致信他的两个舅父,感谢他们照料患病的母亲。信中说:“乡中良医少,特请人开来一药方为母治病;如不能愈,到秋收之后,拟接到省城治疗。”1919年春,毛泽东偕新民学会会友离京赴法前夕,因得知母亲病危,即于3月12日返湘并取道上海送别会友,4月6日回到长沙即将母亲接到省城就医,“对母亲亲侍汤药”。当年10月他的母亲去世时,毛泽东正在省城组织驱张运动,煞是紧张而忙碌,但他一获消息便日夜兼程赶回韶山为其母守灵送葬(他父亲去世时没有回去奔丧)。

  毛泽东由于时刻惦记着母亲的病情,“不得不赶回服侍”,以及“有生一日,皆伴亲时”的想法,使之在新民学会诸友赴法留学前夕,因母亲的病及后来的逝世而未能出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