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崇“自由研究”的治学理念和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02   新浪教育

  原因之四:推崇“自由研究”的治学理念和思想

  毛泽东历来厌恶僵化、呆板的旧式教育,注重通过自学钻研和接触社会获得学问和知识,在留学问题上也不认为非要进学校不可,而主张采取自由研究的方法。这种想法可以说贯穿了毛泽东的一生。

  1912年秋,毛泽东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中学。但是他并不喜欢第一中学,“它的课程太小而规则繁琐。……六个月后,我离开学校。自己订了一个读书的计划,规定每天在湖南省立图书馆阅书。”在自修的半年中,他广泛涉猎18、19世纪欧洲资产阶级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书籍,并第一次看到一张世界地图,引起很大兴趣,反复细看,受到启发。

  毛泽东没有经过家里的同意而擅自退学,他父亲非常恼火,不再给他钱,伙食费也没了,吃饭成了问题。在此情况下,毛泽东考上了湖南师范学校。但毛泽东依然认为“新校中有许多规则,只有极少几条我是同意的。例如,我反对自然科学中的必修课程,我希望专攻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在我并无特殊兴趣,我不读它们,于是这些课程的分数大都很坏。”毛泽东还经常缺课,大多是他不喜欢的理科,这时候他就在自修室或寝室里自学。1920年在写给黎锦熙的信中说得更加直接:“我一生恨极了学校,所以我决定不再进学校。自由研究,只要有规律,有方法,未必全不可能。”

  学习和研究的方法自古以来就没有固定的模式,毛泽东认为求学与研究不一定非要进学校不可,而以能掌握知识为根本目的。早年在长沙求学,他经常在图书馆、自修室或寝室自修,后来去北大图书馆工作,也是以自学为主。与中共其他高层领导人比较而言,毛泽东接受正规学校教育的时间是比较短的,作为领袖所必要的素养和渊博知识,大都是通过自修获得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