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软充电:形形色色的外国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5:58   新浪教育

  礼仪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也是文化的组成部分。由于自然环境、经济状况和文化传统各异,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地区和民族具有千差万别的风土人情,因此,形成了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奇风异俗。不同的国家或民族也由于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的不同,因而在礼仪方面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在德国,人们见面或者离开的时候握手,但是在英国,通常只有在初次遇见某人时才握握手。在马来西亚、缅甸和非洲的一些地方,忌用左手与别人握手,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低下的、不洁净的。在美国,即使第一次与某人见面,也不一定要与他握手,可以笑一笑,说一声“Hi!”或“Hello!”即可。然而在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人们初次见面的礼节是拥抱而不是握手。一般来讲,妇女在与他人相遇而握手时不必把手套脱掉。

  在中东,人们初次见面时,给人送礼可能会被视为行贿,而且切忌把旧的物品和酒作为礼品送给别人。赠送礼品也必须在公共场合进行,以证明那不是贿赂,但是在亚洲,私下送礼是一种好方式。在拉丁美洲,不要送刀具,因为这会暗示你想要和人断绝关系。在沙特阿拉伯,不要赠送食品或者饮料,因为这会暗示你认为主人没有提供足够的食物和饮品。在中国,不要赠送钟表,因为汉语中的“钟”字与表示葬礼及不愉快事情的“终”字谐音。

  在印度,“随时来”意即“我希望你拜访我”。如果你不立即提出时间安排一次拜访,人家就会认为你拒绝邀请。但是,如果一个英国人说“随时来”,而如果你开始安排拜访日期,他们会认为你不礼貌。

  在欧洲的瑞典、挪威、丹麦和英国,和对方谈话时,相互间的距离应保持在一米左右,否则就会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同样是在欧洲,意大利人在与对方谈话时几乎是靠在一起的,彼此之间的距离仅30-40厘米。美国人在谈话时,喜欢做手势,谈话双方的理想距离大约是五十厘米。若两个人靠得太近,心里就会觉得不舒服。

  美国人点头表示“是”,英国人点头则可能仅仅表示“我明白”,而亚洲人点头也可能仅仅是表示“感兴趣”。在保加利亚、希腊、土耳其、伊朗和孟加拉国,摇头则表示“是”。

  印度人认为在社交场合谈论商务是很不礼貌的。

  在英国的酒吧,大家轮流请客,轮到你时,你必须为你所有在场的同伴买饮料。

  世界各国的礼仪既有很多的共同点,又有诸多差异。中学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还要注重了解和学习各国有关文化差异方面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以提高和增强自己对所学外语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本文选自《flyi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