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口述:我考美国白宫公务员的坎坷经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7:07   新浪教育

  考试的程序和托福GRE一模一样,一共四个部分。每个部分45分钟。每次只能做一个部分。时间一到,就必须停笔,然后进行下一个部分,这个部分的答案再也不能更改。

  考试考了将近3个小时,30个人憋在一个教室里,大家考晕了。考完之后我坐车回波士顿,在车上睡得比谁都香——这样的高强度考试实在是耗费脑力。加上我那天有些感冒,所以实在是累得不行。

  考完之后大家各自回去等消息。如果这一轮考试通过了,就会在第二年的4月份得到最终的录取结果,同时被接到华盛顿特区进行培训。这一批人叫做Finalists,我把他们翻译成“终结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笑到最后,在培训课程结束之后,他们会参加白宫各个政府部分举行的 “招聘会,Job Fair”,——当然,也只有他们有资格参加,别人是没法参加的——每个人带着简历去各个政府部分申请和面试,如果哪个部门,比如国务院、教育部、总统事务部对这个“终结者”感兴趣,就留下来了,然后再接受这个部分的单独培训,然后上岗。如果没有一个部门对这个人感兴趣,这位终结者就必须回家了。但是拿着培训的结业证书依然可以找不错的工作,因为能被选为终结者,已经是很高的荣誉了。

  由于政府部门是一个特殊的部门,所以虽然美国白宫理论上也招收外国人,但是历年来,很少有中国国籍的人进入最后那一轮。我查了一下历年的记录,发现2005年有一位男生,根据他的名字判断他是来自中国大陆,但是我不知道他的国籍是不是中国国籍。

  一番努力,冲过很多关,但是我最终在倒数第二关停了下来,和华盛顿的“终结者”培训失之交臂,这个结果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我们刚刚去考试的时候,考官就告诉我们,除非是美国人没法做这项工作,才有外国人得到机会。在失业率依然很高的美国,中央政府必须做招聘美国员工的典范。虽然我并没有因此进入美国白宫工作,但是这段申请和考试的经历也是非常难忘的,我学到了很多哈佛政府管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也亲身体验了美国中央政府人力资源招聘的细节和程序,这是一段非常独特的体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