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与职业规划:教育学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48   新浪教育

  对于英语类或其他社会科学类的学生,选择留学专业时还有一个比较热门的选择,就是教育学。教育学是个比较宽泛的学科,细分下来有很多分支,其中我总结的以下几种是留学时学生常选择的。一般大学开设的硕士课程将会授予以下学位如:MEd,或者MA,美国还有些大学授予MSEd的学位。

  1. TESOL英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

  TESOL是教育学下的一门实用性分支,是英语国家普遍开设的为母语非英国的人士进行英语教学的一门课程及专业证书。获得TESOL证书,是进行英语教学的世界性上岗证。就像想从事汉语教学的人去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考一个汉语教学证书一样。英国的TESOL研究生课程是一年制,美国是2年制,一般需要修完 60个左右的学分即可获得学位。TESOL的就业范围一般包括:语言机构教学,政府社区服务机构的英语教学,非营利机构(如联合国,红十字会和其他各种基金会),高等院校,幼儿及中学教育,外企人力资源及培训部门,社会团体或企业培训等等。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国家,政府在每个社区都设有社区服务中心,其中英语教学就是非常普遍的一种职位,主要是为新老移民免费教学英语,使他们尽快提高英语水平并进入工作状态。

  2. MEd in Leadership Management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教育学范畴的MBA,涉及了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学校运营,课程设置,师资配置,推广宣传,发展战略等等。这个课程比较适合于学生希望从事管理工作,但是又不想进入商业管理领域的文科或社科类背景的本科生申请。有些大学会对申请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要求,应届毕业生申请时要留意看清楚学校的具体要求。毕业生毕业后通常可以选择以下工作:教务长,教学总监,校长助理,合作办学教务主任,外资学校教学管理,高等院校校长等等。

  3. Educational Psycology/ Educational Consulting 教育心理学/教育咨询

  教育心理学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归属为教育系或教育学院,也有一部分把它归于心理学系。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情景中学与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科学,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学校教育过程中心理活动的规律,如学生应怎样去掌握书本上的知识,学生的学习动机与学习成绩有什么关系,复习有哪些好的方法,等等。同时还涉及了教师的特点、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教学方法中心理学的应用等。教育咨询是在欧美比较普遍的一种教育学分支,中国发展比较缓慢。在欧美的高校均设有Student Advisor这样的职位,通常都是学习教育咨询专业的人士从事的。只要为学生提供信息咨询,课程设置,如何选课等等,有的也从事心理干预等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