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教育官员谈留学形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5:25   新浪教育
新加坡教育官员谈留学形势(图)
新加坡教育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谈留学形势

    2008年,以“国际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教育展”,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随后巡回上海和广州等7个城市,该展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其年会期间主办,并得到7个省市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办。   

    作为教育展览会的网络合作伙伴,为了更好的服务网友,新浪教育频道于10月9日(星期四)下午14:00-14:45邀请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教育经理:张赣民;新加坡旅游局中国华北地区处长:林玉玲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就留学形势以及此次教育展的相关问题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2008年中国国际教育巡回访谈今天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国度是新加坡,新加坡每次做咱们访谈的时候都会请到贵宾来到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这次聊天当中和大家讨论怎样的话题呢?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参与这次话题讨论当中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新加坡的大中华区教育的经理张赣民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赣民: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中国华北地区的处长林玉玲,林老师好。

  林玉玲: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刚才说过每次做访谈的时候,新加坡都会是我们访谈的嘉宾,每次都会跟大家聊一聊留学的优势、美食。2008年是一个很特别的年份,包括北京顺利召开了奥运会,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一个非常好的里程碑。中国学生也会逐渐走向世界,到其它国度求学,先给大家说一说这次新加坡展团派出的阵容。

  张赣民:这次新加坡展团跟以往一样派出了一个比较强大的阵容,新加坡教育一共带了13所新加坡学校,参加在济南和郑州两站的展览会,我在这个地方可以把我们参展的学校名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如果对这些学校感兴趣,可以到我们的展台咨询。它们是新加坡布莱顿学院、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新加坡亚太管理学院/金融学院、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南洋艺术学院、新加坡PSB学院、莎顿国际学院、新加坡管理学院、斯坦菲教育集团、TMC教育集团、新加坡Shatec酒店管理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国际校区。

  主持人:我听到里面有综合性大学,也有像艺术之类的。

  张赣民:还有酒店管理。

  主持人:应该说涵盖了新加坡比较主流的这些高校。

  张赣民: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来,比如说像国际院校、中小学还有政府国立大学都没有来,但基本上我们现在主推的几个专业一些项目的学校都基本上代表性的到了。

  主持人:因为国际教育展要在好多地区进行,我们在两地有自己的展团。

  张赣民:对,因为我们过去这几年教育展一直北京、上海、广州参加的比较多,郑州跟济南原来一直没有太参加过,所以这次我们想参加去看一下,了解这些情况。

  主持人:给了这两地同学一些机会,以前可能交流起来不太方便,今年就把这些机会给这两地,当然学生和家长对留学新加坡的学校感兴趣,也可以到当地跟他们交流。

  张赣民:北京的网友虽然我们这次没参加,但是接下来还有机会参加,比如明年的CIET可能在北京参加,到时网友可以到北京的展团跟我们见面。如果有家长跟网友急需要了解,北京有教育处。

  主持人:刚才上节目的时候送给我一本书,这本书我翻了翻,里边真是图文并茂,里面还有一些学校的联络方式,这本书是不是相当于是一个指南,所有想留学,这里面其实信息会包含得很全?

  张赣民:是,这里面从政府的中小学甚至幼稚园,到提供研究生课程国际院校和大学,所有院校的目录、地址、电话、网站,全都在上面,包括课程在上面都有。如果参加展览会,书在展览会上会分发给大家,如果家长愿意到办公室领取我们也欢迎,可以提前打电话到我们办公室来索取。

  主持人:其实我们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官方网站,邮箱、电话,老师还是欢迎同学和家长们去沟通。下面的时间说一说留学新加坡的优势,前一阶段我做了太多关于欧美方面的国家,特别想听一听新加坡,如果同学们选择去新加坡,他的留学优势都有哪些?

  张赣民:我们实际上留学优势非常多,归纳几点,比方说新加坡是沿袭英国的教育制度,是以英语进行授课。除了这个之外,新加坡75%以上的人都会说华语,对于学生来讲到新加坡工作、生活,他的语言方面会比较方便的,既可以学英文,又方便他的生活。另外,新加坡的社会治安非常好,犯罪率很低,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来讲,大家会比较放心,对于大孩子来讲,也不容易学坏,因为学坏的环境不多,社会治安很好。另外,新加坡的学费应该来说相对还是比较合理的,比较经济实惠。再者,新加坡很多学校的课程有时间课程,以实用为导向,注重学生的生活技能、学习技能。

  主持人: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离家比较近。

  张赣民:对,6个小时的飞机,比较近。

  主持人:回来也比较方便。

  张赣民:每天有五班航班,像新航、国航,新航三班,国航两班,印尼航空每周两班,签证也非常方便,如果学生的家长或者是学生来回探亲访友,签证非常方便,北京户口的客人如果是父母去看孩子,一天签证就能办下来。所以,新加坡各个方面都很方便。

  主持人:这一点挺重要的其实,比如要去很远的地方,相当于出去读四年,四年都在外面,沟通起来非常方便。

  林玉玲:因为在新加坡有很多中国人在那里做工,如果他们有亲戚朋友在那里也有照应,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如果家长去看孩子办的是旅游签证?

  张赣民:我们建议办旅游签证,比较方便。

  主持人:而且审核起来也比较快。

  张赣民:护照、身份证、户口本的复印件,加一张照片就可以。

  主持人:中国有一种情况是陪读,这是不太好的情况,家长担心孩子在那边的饮食起居,允许家长过去陪读吗?

  张赣民:这是对小孩子而言,对大孩子来讲是不用陪读的,对于小孩子来讲,我们鼓励孩子去陪着孩子,因为父母对孩子是最精心的,如果父母不在最好有一个监护人,亲戚、朋友都可以。如果是父母一方亲去陪读,第一年是不可以工作的,现在基本上都是妈妈去陪,如果这个孩子学习成绩表现特别好,这个妈妈在第二年允许在一定条件限制下是可以去工作的,就有一定的条件允许的范围工作。为什么会这么讲呢?因为新加坡政府是觉得孩子过去,家长是以照顾孩子为主,而不是以挣钱为主,如果这个孩子表现一年以后成绩特别优异,表现特别好,可以增加一些自己的经济收入,可以做一些工。

  主持人:如果遇到特别特别牛的家长,英语也好,能力也高,一不小心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工作,那也允许?

  张赣民:要看他的雇主和新加坡人力部门沟通,能不能拿到准可证,如果确实需要这个人才,雇主可以到新加坡人力部门去申请。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到了一个问题,关于在整个新加坡读书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年龄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趋势,留学年龄越来越第,越来越低,您刚才介绍如果让小朋友去读书,家长还需要陪读,您觉得中国的孩子什么时候去新加坡接受教育更好一点?

  张赣民:这是因人而异。通过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来讲,不像前几年很多是问本科跟大学文凭,最近这两年有一个新的趋势,很多家长或者是我自己的私人朋友都会来问孩子去新加坡,怎么留学,应该注意什么东西,这也说明一点,中国的经济实力确实强了,家庭能够把小孩,像我们过去都是读研究生靠自己勤工俭学去读,这几年中国有很多家长有能力把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供出去读,这要分人,分家庭实力。至于他是小学去读、中学去读,这要看个人。但是有一点,因为新加坡是英语教学,所以这个孩子无论去读什么,英语是需要有一定基础的,这就是我在这个方面只可以讲一点,比方说他的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年级,这两个年级你一般来讲插班会要求你英文比较高,如果是中国孩子数理化那些都是非常不错的,可能英文要稍微欠缺一点,有时在这两个年纪段去读,往往可能要降一级或者是降两级。所以,在这两个年级,我个人觉得最好是避开这两个年级去选择。

  主持人:降两级,从初三降为初一了。

  张赣民:有的可能英文差一点就可能降两级,如果有的英文好一点,也有这个情况,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英文还不错,降两级,后来他跟学校谈,半年以内必须赶上,如果赶不上必须降,但是他的孩子非常努力,半年都没有降,也有这个情况,我刚才说的是个人的建议。这是一般情况。如果你的孩子学习特别好,这个学校的老师和校长特别看重,觉得你能跟上,给你一定的时间也不用降。

  主持人:你刚才给的这条建议非常关键。

  张赣民:避开他的毕业年。

  主持人:如果你要真一不小心选错了,还真是一件挺麻烦的事。

  张赣民:对因为谁都不想降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