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外币贬值 出国留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4:2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受到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影响,包括美元、澳元、欧元在内的多种货币汇率出现疲软,人民币因此越发“值钱”。由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均是中国出国留学的主要目的地,汇率的下滑,吸引了更多的求学者将目光放到了那里。“我们的热线都快被打爆了。”昨(15)日,记者走访成都多家留学机构了解到,目前去海外留学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项目。

  留学费用大大降低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卢永立主任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主要留学目的地的汇率出现了回调,由于汇率是留学成本的直观反映,因此出国留学总花费也将做出相应下调。

  对此,中行省分行理财师以留学澳大利亚为例给记者算了笔账:3个月前,中国银行澳元卖出价为6.6556元,也就是说,在今年7月成都市民需花 665.56元才能买到100澳元。但随着本次华尔街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在过去3个月里,人民币对澳元汇率暴涨28.54%。昨日澳元现钞卖出价报 4.7562元,这就意味着,成都市民仅需花475.62元便能买到100澳元。以近几年留学澳大利亚每人每年平均总花费17万元计算,按现在汇率,留学花费每年将节约5万元人民币左右。

  留学欧美仍是首选

  “虽然目前以美国为首的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遭遇了严重经济危机,但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仍然是留学生们的首选。”凯博教育成都地区副总杨越表示,其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以及优质的教育资源,而以上两点是不会受到金融危机根本性打击的。

  由于汇率下降导致留学费用降低,很多留学生改变了留学计划,将留学目的国由价格便宜的新加坡等地转向了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在专业选择方面,杨越女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金融专业仍然受到留学生的追捧。不过,由于忧虑未来几年金融行业持续的低迷将严重影响就业,不排除部分学生会转向其他专业就读。

  与此同时,留学中介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据杨越介绍,从半个月前开始,该公司每天都有数十通电话咨询出国留学,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

  专家观点   出国留学正是好时机

  中国驻美国纽约领事馆前教育领事刘在祥表示,由于金融危机,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留学目的地的国家估计会紧缩财政,留学生得到奖学金的机会将减少,因此会影响一部分需要依靠经济资助才能赴外留学的学生。同时,留学所在国就业机会减少,失业人数增加,给留学生打工、实习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不过,卢永立却认为,总的来说,目前仍是个适宜出国留学的好时机。他认为,全球经济下滑,对中国留学生存在着三大利好:一是外币汇率下跌,留学性价比更高;二是国外高校将对自己支付学费的国际学生更加欢迎;三是经济危机往往存在周期性,在目前低谷的时候求学,经过三四年的学习,然后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时候找工作,将是更合理的个人规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