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海啸起留学生海外生活大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9:37   钱江晚报

  忧忧今年15岁,9岁来法国后,一直在法国的学校读书。每年暑假,都是回中国和外婆一起度过。忧忧的父母都是记者。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她对新闻这一职业似乎并不看好。平时只是出于考试需要才看看新闻。但金融危机以来,忧忧似乎变得关注新闻起来了:每天把《地铁报》和《20分钟报》各带一份回家。自己读了报纸外,还要和父母探讨金融危机的问题。

  10日是周五,忧忧回家比较早。晚餐席上,忧忧问父母:冰岛为什么说破产了?雷曼银行究竟怎么回事?她说,同学们这一周一直在交换各自的疑问,尽管老师不断解释,但有些回答,他们并不认可。大家说好,回家问父母,下周一再一起讨论,还要写成心得和感想呢。

  有同学搬家出现危机了

  忧忧说,同学玛丽的妈妈是法国豪华饭店的主管。玛丽说,妈妈店里生意现在很差,连续一个月没有带她和弟弟去外面吃饭了。说要把钱存起来,以防不测;尼古拉的爸爸是地产公司老板,公司开了15年了,但连续3个月来,新建的房子没有人来买,以前可是供不应求的。尼古拉说,爸爸妈妈的心情都很差,担心这样下去,公司破产,生活没有着落。而最惨的是菲利普。菲利普原来住在郊区,今年他考上路易大帝高中后,父母为了他,把在郊区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在路易大帝高中旁边,花55万欧元,买了一套公寓。本来想3个月左右就可以把别墅卖掉,正好抵掉一半买公寓的钱。但是现在6个月了,动静都没有。而类似菲利普这样的家庭,法国有6万左右。这样的情况,是法国特有的“换屋贷款”(法语称之为Prêts relais)。也就是说,如果原来的房子卖不掉,短期新房巨额贷款无法按期偿还,那么法国的法律规定,银行就要循司法途径来追讨。菲利普说,本来周末都是商量去哪里看展览观光吃饭,现在一到周末,就听父母抱怨:“什么都贵了,汽油费都涨得人心惊胆战的”,基本都是在家看电视。

  有同学取消出国旅游

  忧忧的问题特别多,“金融危机促使法国民众改变原有的提前消费习惯,转而注重储蓄和保持收支平衡。为什么是美国的银行倒闭出事,却要全世界富裕的国家联手来救市呢?银行倒闭了,但是钱并没有烧掉或者毁灭掉,那么钱到谁的口袋里去了呢?”

  老师告诉忧忧,相当一段时间内,法国人除了大人买东西要买便宜货节约钱外,还要教孩子如何节俭过日子。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