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就业 入闽海归数量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6:42   新华网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促使更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记者昨日获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回到福建的留学人员开始增多,猎头公司开始接待发达国家归来的求职者,但是曾经在国外金融机构就业的人员或海外留学生的就业预期较高,普通企业想借机招募高端人才也有一定难度。

  金融

  人才海外就业受阻

  如果没有这一场风暴,从美国到中国,华尔街无疑是光环笼罩的金字招牌。然而,目前华尔街的华人职员可能正是受到金融风暴冲击较大的一批人。

  准备到银行上班的韩先生的经历就是金融危机的写照。“8年前,我去国外学习金融,曾梦想去华尔街上班。现在,我回来了。”今年10月初刚从美国回来的韩先生说,在此之前,他曾在美国有过一段工作经验,但是他们最新给出的合约无论是薪水还是职位都不太理想,他最终选择了回国。在厦门大学读MBA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不少同学出国留学,最近也陆续回国就业。

  目前在福州一家省级医院上班的杨博士8月底刚从德国留学回来,虽然非金融专业出身,但是对于此次金融危机,他和身边的朋友都深有体会。杨先生学的是理科,也算是科研人员,基本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他的一些朋友就没那么幸运,美国投行的先后倒闭,华尔街的金融人才首先流向了欧洲,这导致在欧洲落户的金融人才和工商管理人才的就业情形不容乐观,杨先生身边一些学金融专业的留学生朋友更加担忧就业的情况,正在考虑转行或者回国。

  杨先生和韩先生告诉记者,此次金融危机首当其冲的是美国,美国的居民大多会将储蓄放在私人保险公司进行投资。投资失败对于那些即将退休的居民来说,损失严重,年轻人也开始节省开支。一些即将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干脆去那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领域找工作,有的人虽然留在美国工作,但大家长期在美国安营扎寨的观念或多或少改变了。欧洲的情况稍好些,由于欧洲的医疗养老保障体系不同,居民的养老和医疗都由国家承担,欧洲人平常没有什么储蓄,他们也开始担心过去平淡安稳的生活会突然改变。

  猎头瞄上海归

  随着归国人员的增多,猎头也开始瞄准海归。上个月,美国雷曼银行在金融风暴中宣告破产,大批业内精英因失业离开了华尔街,猎头公司因此悄然将触角伸向了海外市场。在福建从事高级人才推荐(猎头)的维度(中国)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闻说,金融危机后归国人员明显增多,福建猎头公司也开始收到归国求职者的信息,以前这种情况没有出现。

  从目前来看,美林、雷曼兄弟等一些大公司被并购,不是一个救市政策就能恢复过来的。因此,这种海外人才回流的情况应该将更加明显,至少持续半年时间。兴业证券一位负责人说,尽管目前国内股市低迷,券商也开始利用金融危机的机会留意华尔街的高端人才。美国一著名猎头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Jeff告诉记者:“很多大公司并不根据职位来找人,他们更看重的是个人能力。事实上,他们很欢迎一些海外高管回来,因为这些人有海外的市场背景,还有很好的渠道,能为公司带来好的资源。”

  不过在华尔街华人圈子中,在投行部门从事核心业务的人很少,一些基础岗位是在这次风暴中被裁员最多的。此外,曾经在国外金融机构就业的人员或海外留学生,一般还会选择知名的跨国公司或者国内知名公司,他们的就业预期较高,普通企业想借机招募高端人才也有一定难度。

  入闽海归增多

  “现在国内的经济环境还不错,风暴之下,对于不少华人金融精英和留学人员来说,回国的吸引力再次放大。”福建省海外人才中心主任陈立滨告诉记者,在这场金融风暴波及下,国际就业形势变得不容乐观,海外人才回归数量增加迅猛。

  在海外人才中心从事学历身份认证的小庄也有切身感受,去年她经手的海外留学人才学历档案只有150份,然而今年截至9月,档案材料就已经超越去年整年的量,增加了30%以上,现在每个月经手的认证就有二十来份,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不同层次的人才。

  多年做出国留学和留学生回国服务的陈立滨认为,福建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提供了优惠措施,例如推荐就业机会,提供创业条件等。对于高层次的留学人才,想要创业,在经过省人事有关部门审核后,可以进驻留学创业园,提供低租金的办公场所,高科技含量的项目还可以得到扶持资金的支持。(记者 欧阳进权 见习记者 陈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