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学生:祖国的召唤更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3:32   新华网

  墨西哥《千年报》26日刊发文章説,中国已不满足于是一个世界工厂。通过一种特殊的教育努力,这个亚洲大国正在把年轻的人才,与上海的大型技术和通信企业结合在一起,让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才工厂之一。这篇文章的要点如下:

  今天的中国正迎来一场"革命",一场人才的革命。上海既是革命的发源地,也是"战场",那里经历着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变革:一座座科技园区和实验室建立,吸引了微软、诺华公司、意法半导体有限公司和IBM等大型跨国企业在此设立研发机构。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这座城市中建立起多个研发中心。许多海外学子揣着各种文凭回到国内,成百上千的中国人才在这个"战场"上发挥着他们的才干。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懂得快速扩张的一块教育市场。

  法国阿科玛公司驻中国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萨比娜·维卢特雷说:"我们在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也非常高。我们的战略就是'人才本地化',也就是用法国工程师交换当地工程师。所以,我们会在中国挑选一些优秀人才到法国,在签署合同的范围内资助他们学习。"

  上海的五大科技园之一紫竹科学园自建立以来,已经有60家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总投资额达到35亿美元。该科学园商会副主席史蒂文·孙介绍说:"80%的企业是在此进行研发工作,建厂的很少。"

  在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任教的上海人申维(音)认为:"现在,中国人已不再谈论人才流失了,而是人才流动。许多人都是出去了又回来。政府制定了许多措施鼓励留学生回国,比如上海就给予回国科研人员很多优惠政策。"

  一些早年出国并留在国外的人也被政府的最新人才鼓励政策所吸引,成为"海归一族"。随丈夫一同从法国回国的生物工程师史女士如今已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公司现有60多位科研人员,并且建立了4家工厂,有近600名工人。她说:"快速发展的中国为我们这些人提供了无数的机遇,只要你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领域,那么机会就在眼前。"

  由于教育全球化,西方国家的许多大学也纷纷落户中国。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建校,现在已有注册学生3000多名。利物浦大学也在苏州建立校区。这两所大学距离上海均不超过100公里。

  对那些多年前到海外留学的人来说,祖国的召唤远比"美国梦"更具吸引力。

  "那些10年前走出国门的学生今天已经开始反思了。除了思乡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当年留在国内发展的朋友们,今天都比他们事业有成。我们不断收到这样的电子邮件:我已经卖了房子和车,准备回国发展。"一家猎头公司的老板乔治·李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