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理财:金融危机下如何购汇更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37   新浪教育

  近期,由于外汇呈下跌趋势,很多外汇理财纷纷遭受打击。而对于家有留学生的市民来说,在此时购汇不失为有利时机。如何选择正确的购汇时机和方式,才能保卫自己的钱袋不受损失呢?

  留学家庭迎来购汇良机

  近年来海外留学、出国旅游、境外投资的市民越来越多,外汇已悄然进普通市民家庭。而据记者了解,每年的十月都是留学购汇的高峰期,眼下外汇市场动荡,不少外汇汇率下跌,正是购入外汇的好时机。

  市民于先生的女儿今年被澳大利亚某大学录取了,于先生高兴之余,就开始为女儿出国留学的各项费用做准备。于先生告诉记者:“有位经常出国办业务的朋友告诉我,现在正值澳元下跌,是购入澳元的好时机。我算了一笔账,女儿一年的学费是一万多澳元,再加上日常生活开销和来回的旅费等,大约一年需要2万澳元。如果按照9月中旬的牌价,澳元卖出价在460左右,也就是说买100澳元要支付460多元人民币,而现在澳元卖出价在430左右,也就是说我现在每买 100澳元就能省下30多元人民币。那么,买1万澳元就能省下3000元人民币,买2万澳元就能省下6000元人民币,数目不菲啊。”

  于先生的精打细算让记者瞠目,如此算来,购汇确实是有一笔不小的账可算。然而,现在像于先生这样认为购汇时机来临的市民不在少数。据记者了解,进入十月份以来,我市各大商业银行承接的前来办理购汇业务的市民越来越多,购换的货币以美元、欧元、澳元等为主。

  选对时段也能省钱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的外汇牌价施行实时更新制度,而外汇牌价上共分为现汇买入价、现钞买入价、银行折算中间价和现汇卖出价等,市民购汇的价格就是现汇卖出价,因此市民需要关注的就是卖出价。

  据了解,虽然外汇整体成下跌趋势,但是不同时段、不同银行的外汇报价不同,市民细心选择还能省下一笔费用。10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于先生看到招商银行外汇牌价显示,澳元的现汇卖出价是439.51,也就是说,若于先生想购买100澳元,需要支付439.51元人民币。而中国银行在相同时段公布的外汇牌价显示澳元的现汇卖出价是438.82。也就是说在两家不同的银行每买100澳元就有0.69的差额,2万澳元就有138元的差额。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各银行对外汇实行自主管理,所以除限制各银行对美元有1%的浮动空间,而其他外汇则可以由各银行根据自身需要自主浮动外汇价格,因此才会出现不同银行相同时段汇率不同的现象。

  然而到了下午15点,而中国银行公布的澳元的现汇卖出价是442.16,也就是说和上午相比,于先生如果在中国银行每购买100澳元就会多花3.34 元人民币,那么2万元就会多花668元。于先生惊叹道:“别看都是在同一天购买澳元,不同时段还是有不同的汇率,如果细心一点,还能再省下一笔钱呢。”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外汇理财如今风险很大,投资性购汇仍需谨慎,而于先生这种有刚性需求的市民来说,现在确实是购汇的好时机,但是也要注意把握购汇的量不宜过多,以用多少购多少为标准。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