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的想出去 出国的想回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35   新京报
国内的想出去出国的想回来(组图)
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人在纽约》引起了很多留学生的共鸣。
国内的想出去出国的想回来(组图)
张莉《红楼梦》中薛宝钗的扮演者,1990年留学加拿大,目前在国外自己创业。 采访对象供图

  90年代以后,“出国热”继续升温,自费和单位公派留学的规模不断扩大,“留美热”方兴未艾,“留加热”、“留英热”、“留澳热”等又相继兴起。留学潮带动了国内外语培训市场和留学中介机构的火热,反过来又对自费留学人数的增长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在开放性留学市场业已形成的同时,国人对留学的观念和目的也日趋理性,而且繁荣的经济形势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回国创业。

  【人物故事】

  初到 明星麦当劳打工没人要

  “不想在宝钗的光环下,只想默默地生活”,1990年,在深圳读完导演和制片专业后,怀着想成为优秀导演和制片人的梦想,张莉单枪匹马来到加拿大留学。在深圳读书时的老师是她决定出国的催化剂。

  因为有《红楼梦》、《家春秋》等作品,加上本身的工作经历和学习背景,张莉在朋友的帮助下很顺利地拿到了加拿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不过,接下来的日子,张莉在沮丧、震惊中完成着心态的转变。

  像无数留学生一样,到加拿大不久,张莉想到了打工,这个最自然的念头给她带来了第一次的Shock。就读学校的对面有个麦当劳,张莉想着既能去打工挣钱又能赶回来上课,可是店员用一句“你有工作经验吗”拒绝了她。“没想到去餐馆打工都没人要”,这种巨大的落差让张莉觉得特别受伤害。那时候姐姐经常跑到邮局,一个国际长途就花掉了一个多月工资,多亏了姐姐的鼓励才能挺过那段艰难的日子。后来,好心的老师告诉她怎么申请奖学金,刻苦学习换来的奖学金虽然不是很多,但也足够生活了。

  张莉笑称,这个冲击一直延续到她创业之后,以至于当时20多岁还热血沸腾的她一度曾经想买下一家麦当劳自己经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