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外热内冷:明年来华留学生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58   北京日报

  京报网讯(记者刘昊)金融危机使美元、澳元、欧元等多种货币汇率疲软,虽然这使中国学生此时留学更为省钱,但对同样吸引留学生的在京高校则不是好消息,多所学校负责人担忧明年来华留学人数恐会下降。

  此时留学可省数万

  最近两个月在北京举办了多场留学展,数百所海外高校争相吸引中国学生留学,仅美国就有上百所大学、中学在北京召开专场说明会。“此时留学省钱”加大了外国学校对于中国学生的吸引力。

  据多年从事留学咨询的专业人士计算,此时如出国留学,留学费用一年能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危机使海外学校青睐国际生

  由于出国留学更省钱,使得中国学生留学热情高涨,这也刺激了海外学校的热情。其实,海外学校更青睐国际学生也有他们的难言之隐。

  据美国高中北京招生说明会的组织者分析,在美国念私立学校,很多学生都是靠打工攒学费,一些大的商业银行也会给学生提供贷款。而金融危机使得打工机会减少,银行也不敢轻易放贷。此外,美国私立学校学费对于美国普通家庭来说也并不便宜,金融危机使美国一些家庭尽量缩减教育支出,把孩子从私立中学转入花费相对少的公立中学。这使得美国私立学校的本地生源减少,促使他们期望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

  明年来华留学生预计受影响

  金融危机使国内高校担忧起明年来华留学的生源。北京语言大学负责人日前就公开表示,金融危机会使来华学汉语的留学生人数降低。

  北京语言大学是本市少有的以留学生为主的高校,学校中除进行学历教育的留学生外,短期来华进修汉语的学生也占不小比例,该校负责人坦言,虽然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到享受我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但短期自费进修汉语的学生群体,由于需要自己负担留学费用,受到危机影响,预计明年来华短期留学的人数将会减少。

  此外,有关专家也提醒留学生此时留学切忌盲目。金融危机虽然使出国留学更省钱,但也增加了即将毕业的学生获得工作签证的难度,使留学生打工难度增加。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