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生活感怀:棋路漫漫话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4:11   新浪教育

  曾经听得一位朋友说,移民对他是个绝大的错误,因为一入加拿大,他就成了倒霉蛋,什么事都不顺利,喝凉水也塞牙!他说好比下了一步最臭的棋,既恨自己布子不慎,又不知如何调整棋路,似乎一步错步步错,前景竟是全盘皆输,令人心灰意冷!

  而多数与我相识的朋友则说我幸运,到了加拿大好象更是顺风顺雨。也许吧,从出生到现在,我不记得有过大富大贵,但亦从未为生计发过愁。不过,天生操劳的命,无论家境如何,亦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总是日出而作,日没而息,没有一天是清闲渡过的,如果不加规划,甚至每天的时间都会不够用,走起路来急急忙忙,语速更是快得惊人,好象一辈子要活出两辈子来一样。我想,如果还有下辈子,我的人生之棋要慢些下,我宁愿不要所谓的幸运,多享受一下布子的过程就够了。

  人们说移民是人生重大的转折,如同下棋,非经过深思熟虑不可,很多事很多人在移民后都发生了意料不到的变化,不在少数的人们更是大谈移民后的失落,而我,却无趣到几乎将国内的生活照搬重演,本以为变幻棋路会使人生精彩丰富,却原来仍是白白的做了一回无用功,新瓶老酒,换汤不换药,此之谓也。

  说起移民的利弊,更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全看个人的心性与适应力了。我的初衷是丰富经历,但却忘了生来分身乏术,原来一次只能布一个子,棋路是不能同时四处发展的。想要体察生活在异国的滋味(不是旅游渡假!),却失去了目击与参与近些年中国发展的机会,想在清新的空气与美好的自然里终日淘醉,却缺少了与多年亲朋故友用母语畅谈通宵的快乐,更不用说成名成家成功成仁的种种诱惑,那是需有时代大舞台才可能上演的辉煌乐彩啊。时不利兮奈如何!总之,鱼与熊掌之不能兼得,在短短一生中,实在是我这条劳碌命永远无法平复的遗憾。

  至于移民后的长进,倒有进一步退两步的感觉。刚刚用子围了一个边,正觉着得意,谁知角上不留心就被提了一片!英文嘛,好象是有了些进步,中文书却再没认真读过几本。西方文化前沿的边没有摸着,中国文化的根基却越来越浅。独立自理的能力似乎突飞猛进,却也日渐流失柔美的性征。交了一大堆天南地北种族各异的朋友,半夜时分醒来最怀念的,还是初工作时住同一筒子楼的难兄难弟们。如我一样的多数移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在故国渡过的,无论是周末的聚餐,还是郊外的野游,都是那样的刻骨铭心,永不磨灭。异乡的奋斗,不管是不是追逐理想的梦,也不论最终是否有所成就,说到底,都是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了。

  几年的移民生活,因了工作的关系,见识过无数出色的朋友,也目击了不少家庭的解体。有人说分离带来了分心,谁知道分心是不是早在分离前就已经开始?无数事例让我不由得不信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移民不是爱情褪色与变质的内因,它不过是催化剂罢了,为情所误的人们归罪于分离,这也许是减轻痛苦与自责的最好方法吧,但我却实在有理由不相信。难道因为棋子换了一种走法,原来的黑白就会颠倒吗?

  人生如棋,在我看来,移民亦无非是人生棋盘上众多走法的一种,是赢是输在一开头是难以预料的。不过,选择移民的多数人当然是想赢,至少期望比其他的下法有更好的结局。或许少数人只是因为厌倦了老套的走法,想要变一些花样,但他们的内心,恐怕也不会甘心一败涂地。

  所以,移民之后的每个人,如果仔细比较,即使不比从前强,也至少是一样强的。而回流,表面上很象悔棋,其实并不能真正回到起点,而是又一次新的选择与开拓,仍要试探着前行,同样难以逆料前途是凶是吉,结局是输是赢。因此之故,我敬佩有勇气移民并坚持下来的人们,也同样敬佩意无反顾的回流,无论以何种的方式,亦无论是为了什么原因。

  棋行天下,棋路漫漫,结局固然重要,但真正的高手,最看重的还是下子的过程,因为他明白,只要下好每一步,他就是最后的赢家。至于我,一个看来幸运的快棋手,因为太快,错过了太多的棋路风景,也肯定错过了不少与高手交锋的乐趣,我想该是慢下来的时候了。

本文选自《凯胜移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