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德国当蓝领回国就成“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18   新浪教育

  “留学蓝领”由三部分人组成

  在德国很多大公司的车间里,记者经常会在金发碧眼的老外中,看到一些身穿制服忙碌着的中国蓝领。

  这些以学习实践经验为主的特殊留学生,被海外媒体称作“留学蓝领”。德国工商联合会(IHK)是一个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的官方机构。该协会负责人齐莫尔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中德合作的不断加深,目前,在德国学习和工作的中国蓝领越来越多,估计超过1万人。

  至于他们的工种,有汽车维修工、电焊工、数控机床工、护理工、室内装修工和油漆工等,涉及手工业、机械制造、电子、汽车制造等行业。

  “中国蓝领”有希望打出自己品牌

  据记者所知,目前,德国蓝领工人收入为世界最高,平均年薪达3.9万美元,比德国白领高出许多。有意思的是,一对来自中国IT行业的青年夫妻原来作为IT技术移民来德国。考察一番后,男的选择了汽车修理工,女的选择了发型师。两人学成后,工作得很开心。

  格哈德先生是大众公司的高级技工,中国留学蓝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中国人刻苦、肯钻研,如果在动手操作能力及职业责任感上多下些功夫,“中国蓝领”肯定会打出自己的品牌。当然,他也表示,德国师傅们绝不会在技术上“藏一手”,而要让中国蓝领取到“真经”再回国。

  带先进经验回国成“抢手货”

  “我们肯定要回中国!”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对此,德中技术培训合作机构的威尔茨博士认为,这与“留学蓝领”在中国成“抢手货”有关。首先,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并引入大量进口设备,需要掌握国际先进技术的人员来进行操作;其次,中国国内本身也面临着蓝领工人紧缺的情况,特别是那些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级蓝领,可以传授技术和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此外,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选派具有国际背景的蓝领也将成为当务之急。

  实际上,“留学蓝领”现象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德国蓝领也曾留学英国,学到很多技术和实践经验,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具有很深远的意义。他预测,这些“留学蓝领”,将为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大国”提供有益的补充,并发挥出承前启后的作用。

本文选自《亚欧留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