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动态:金融危机催热留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金融危机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但留学市场似乎是个例外。汇率大跌,人民币升值,出国门槛降低,签证更容易……金融危机给留学市场带来了利好,使得留学市场异常火爆。出国留学一时成为学生和家长讨论的热点话题。

  利好促使留学升温

  前些日子在青岛举办的留学教育展上,很多国家的留学机构无论是投入程度还是政策条件来讲,都显现出不同的利好。

  某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美元、澳元、欧元汇率下跌,人民币升值,购买外币成本比过去低,这个时候购买境外服务是划算的。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国外学校投资者为避免亏损,会通过扩招自救,而扩招将更有利于国际学生申请。“以前澳元和人民币兑换的比例是 6:1,现在是 4:1;加拿大元以前和人民币兑换的比例是7:1,现在是5:1,平均下跌20% ,这等于说,到这些国家留学学费降低了20% 。”

  青岛大学A-Level考试中心郭主任表示,门槛降低,使得留学机会增加,也是留学市场升温的重要原因。据他介绍,以前申请到澳大利亚留学,必须参加雅思考试,但现在只需要澳大利亚学校录取通知书、托福考试证明就可以申请留学签证。不仅如此,法国等欧盟国家也对留学生降低了门槛。“因为国外高校原先相当一部分资金来源要靠企业捐助,随着金融风暴的加剧,这方面资金相对会减少,美、英、加拿大、澳洲等学校会扩大海外留学市场以弥补资金不足。”郭主任说,“此外,签证形势持续乐观也推动了留学市场的升温。”他告诉记者,目前,澳大利亚已放宽了部分签证风险等级;加拿大政府也放宽国际学生的工作签证限制,使打工政策合法化;英国将在明年春天实施“记点积分制”的签证新政,这些都有利于出国学生签证。

  专家建议需理性

  在这种形势下,出国留学到底好不好呢?多位专家均建议学生及家长要理性对待出国留学,不必为赶这一时之利好急于出国,还是要看自己条件是否够。面对金融危机,学生在考虑留学时,也应该理性地考虑它的利弊,而不要把它作为自己是否留学的决定因素。

  教育局相关专家表示,虽然现在出国留学利好,但是风险并存。一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海外奖学金申请名额和数量将减少,尤其影响的是一些自助申请的学生。另一方面,海外大学会“扩招”但幅度不会太大。因为“毕业生就业率”是海外院校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因为盲目扩招造成就业率下滑,影响院校声誉,在眼前的财政压力和长远的声誉之间,院校会做出一个选择。再者,因经济不好,外国职场人士可能会返回校园继续学习,申请的竞争性将会升高,同时影响今后几年的就业形势,所以前期的专业选择和未来的职业规划尤其重要。

  中国海洋大学魏晓琴教授也认为,汇率下跌、门槛降低还不足以成为选择留学的决定因素。“首先,汇率降低只是眼前情况。其实汇率的波动即使不发生金融危机也会存在,很难说现在的这种利好能持续多久。其二,国外成本毕竟比国内高,变化也比国内大,如果学生家长因为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就认为自己一定会有能力供养国外学习的孩子,可能风险较大。其三,签证门槛的降低并不是由金融危机带来的。这几年,签证门槛的确有降低趋势,这是国外对中国留学生的综合状态比较信得过,而不是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一时改变。魏教授说,“ 而且危机下,留学生面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生活问题。根据相关数据表明,随着金融危机的加重,留学生的生活支出将会上升,而且随着大量中、小企业的倒闭,造成大量人员失业,这对需要靠打工维持生活的那一部分留学生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