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顶尖大学重金网罗中国高材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美国顶尖大学正在中国积极招收高材生,尤其是数理方面的人才;它们不惜提供全额奖学金,希望借此保持在美国大学中的领先地位。这些大学告诫本国学生最好加把劲,他们日后将面对外来学生的竞争。

  该报援引《波士顿环球报》消息说,美国一些名列前茅的高等学府,纷纷派出招生人员到中国,招收那些因为财力等原因而不考虑报读这些大学的优秀高中生。

  上个月,40名这样的学生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参加了首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最后一轮竞赛。丘成桐是哈佛大学数学教授,也是这项竞赛的主办人。

  当时在赛场上,来自哈佛、布朗和斯坦福大学的代表,向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们大讲美国的自由教育、研究机会、校园生活,甚至承诺提供全额奖学金。

  哈佛大学的菲茨西蒙斯在参观北京四中的时候告诉300多名同学:“我们要招收的中国学生没有人数限制”,他还说:“我们知道许多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没有申请我校,希望他们也能加入竞争行列。”

  一名竞赛选手李泰博(译音)说:“我想,这将改变我的生活,我的全部生活。”李泰博从未踏足美国,但他时常通过互联网“访问”哈佛大学,想象自己穿过校园去上课、或去参加晚会的样子。”

  他说:“跟中国的大学比起来,哈佛太漂亮了。我想去那里,因为听说美国的大学鼓励你去思考,而不是只教你怎么做。”

  对那些正设法跻身哈佛1660名新生行列的美国学生来说,这是个令人恐慌的消息,一些教育界人士也非议,认为哈佛的做法可能造成美国学生难以进入这些名校就读。但是菲茨西蒙斯和其他招生人员都说,美国学生必须学会适应这种竞争。

  菲茨西蒙斯说:“我们要向年轻的美国学生、甚至是小学生传达一个信息:一定要搞好自己的学习……因为以后他们要跟全世界的学生竞争。”

  很多美国大学近年来都开始在中国招生,但是主要采用造访中国高中或是举办大学介绍会的方式,很少像哈佛大学上个月那么大张旗鼓。

  在美国大学寻求国际学生的时候,中国的影响力增强和中国学生的好学精神,显得格外吸引人。

  报读哈佛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从20年前的仅有10个人,激增到上个学年的500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