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好四大防线 让你在经济危机中屹立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6:50   新浪教育

  作者:生活训练师(blog)

  在世界金融之都纽约,到处弥漫着焦虑和恐慌。金融危机导致的失业遍布华尔街各个角落,从对冲基金经理到交易所交易员,年初至今华尔街的失业人数已经超过11万,金融业“金领”变身乞丐沿街卖艺甚至成为华尔街新“卖点”。在大洋彼岸的北京,我们家年过六旬的老太太正端坐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的盯着金融危机的最新报道,面色凝重。我刚接到友邦保险公司打来的解释电话,还没安下心来。

  中小企业的严冬、房地产企业的梦魇、就业的严峻形势让这场危机迅速的从大洋彼岸的累累头条变成了这个冬天我们必须共同经历的挑战。6个月前的那次地震挑战了中国人的安全感,而当下的“震荡”让全世界都惶惶不安,一切都让我们的财务及生存的安全感都受到严峻的挑战。原以为可以依靠的,顷刻之间坍塌瓦解,变化超出预期和想象,我们只能被动接受,无力、惊恐和失控成为内心的主角。主观控制感是个体对生活、工作和环境控制能力的自我感知,它对我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非常重要。主观控制感受挫或降低会让我们感到抑郁、焦虑以及无法应对。当安全感降低时,我们总是期望通过主观的行动进行控制或改善,但是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一些国家都面临破产,环境对于我们完全超出控制,于是我们困惑、焦虑、沮丧甚至绝望。

  不过,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依然有一些事情可以帮助我们恢复控制感,让我们随着各种指数上下扑通的心脏略略安适:

  首先,我们可以从简化生活开始,削减不必要的开支,降低对物质生活的要求。这并不是要仅放弃所有的物质享受,只是把你所有的要求列个清单,选择最重要的,或相对代价最低的优先满足,减少信用卡的使用,要知道这一切灾难的源头来自不负责任的超前消费。面对未知的变数,我们的控制更多的是拴紧自己的钱袋子,勒紧自己的裤带子,也难怪欧美各国往年日渐火爆的感恩节、圣诞节购物景象已经变成了看得多买的少。

  第二,寻找社会支持,在就业面临挑战,位置朝不保夕的时候,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来自家庭的温暖可以提供无条件的安全感,而家庭往往也是我们通过积极行动可以影响和把握的。此时,朋友也显得更为重要,知道你不是孤独的面对这一切虽然不能从根本上将解决问题,但是无疑可以增加你面对目前困难的勇气。同时,他们也是你倾诉忠实的听众。

  第三,专注你可以控制的方面,生活一方面控制感的丧失可能会泛化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反过来某个领域控制感的提升也可以在整体上改善我们对生活的控制感,所以不妨多从事一些在你控制范围之内的事情,比如你的兴趣爱好,特别是创造性活动以及能够发挥你技能的体育运动。研究表明,运动本身也能舒缓情绪。

  第四,学会接纳当前的困境。接纳并不是被动的接受,坐以待毙,而恰恰相反,接纳让我们不再纠缠痛苦于不能改变的现实,停止祥林嫂式的十万个为什么,投入到制定有效的策略和积极行动之中。往往当我们投入行动之中,恐惧、焦虑和失控的感觉都会随之减轻,这也是“接纳和投入疗法”的重要思想。

  无疑,今日全球的金融动荡让很多人寝食难安。追求安全感固然是我们的基本需要,但是正如作家海伦·凯勒所说,“安全感几乎是一种迷信。它在自然界并不存在。”拥有绝对安全感的人早就被进化淘汰了,因为他们不能感知危险,对危险也没有记忆和准备。

  幸好,我们不是。

本文选自 生活训练师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