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囊妙计:留学异乡如何找到归属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1:46   中国网

  出国留学,学业当然是头等大事。但很多留学生只顾埋首书堆,对留学国家的文化和生活不闻不知,待到留学结束时才备感遗憾。其实,留学要“学”的不仅是书本,积极主动地融入外国的文化生活也是重要的一课。每一个出国留学的人都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留学经历,把握住每一个入乡随俗的机会,以获得留学生涯的“全面丰收”。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人士,他们以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在异国他乡寻找归属感的锦囊妙计。

  锦囊一:

  找不同国度的学生“群居”

  沈阳一知名留学机构的留学顾问夏小姐告诉记者,在国外留学的学生选择与自己同国家的同学“群居”是非常普遍的。原因很简单,同一个国家的人相处既没有距离感,又不存在语言障碍,在一起生活很方便也不会觉得孤独,还可以维持和在国内同样的生活模式。

  不过,夏小姐表示:“这种‘群居’方式对融入留学国度是有一定障碍的。为了生活的便利而把自己局限在小范围的交际圈子中,对学习语言是个很大的损失。留学生投入了很多资金来留学,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能有个好的语言环境来学习口语,可结果是,留学生都只和华人接触,说的也还是中国话,得不到与外国人接触的交流的机会,口语根本得不到锻炼,更谈不上融入外国的社会,真的是得不偿失。”

  如果能抱着积极学习的态度主动地迈出第一步,融入国外的生活并不困难。在澳大利亚留学3年的小江曾经也是找同一国度的学生“群居”的一员,但现在他和一个非洲学生、两个欧洲学生和一个马来西亚学生租住在一个公寓里。他说:“一开始有一些不适应,毕竟过去面对的都是黄皮肤的华裔学生,文化和生活习惯上都很相近。但为了能得到锻炼,我强迫自己和他们多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老外’都很单纯友好。虽然东西方文化有着很大的差异,但只要你保持真诚友好的态度,他们也会把你当朋友。现在,我觉得自己能够融入到这里的生活,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锦囊二:

  多参加社团聚会和活动

  走出自己封闭的小圈子,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记者电话采访的留学生小白建议:“留学生一定要多参加一些聚会和有意义的活动。”“虽然留学生活非常忙碌,但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对了解留学国家的风土人情是特别有好处的。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社团组织各种活动,来增进学生之间的联系和对社会的了解。我觉得,参加各种活动认识各式各样的人,本身就是在开拓自己的视野,认识人多了,不光能增强你的人脉,在语言上得到的锻炼就更不在话下了。”

  小白还告诉记者,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不乐意参加活动,觉得参加活动是在浪费时间,“其实这是在浪费掉一个融入国外社会的机会。很多留学生抱怨在国外的生活单调没有意思,就是因为没能融入到这里的环境,找不到归属感。”小白深有感触地说,“我和周围的同学很热衷参加各种活动,慢慢和外国朋友的关系走近了,也产生了友谊,融入到他们的圈子里去。现在觉得在国外的生活很充实,会格外珍惜留学生活的每一天。”

  锦囊三:

  假期“游学”丰富经历

  在墨尔本留学并成功拿到绿卡的李淼也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议留学生,利用假期多走走看看。她说:“旅行不仅是一种放松,更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自己人生的经历,这是一笔太宝贵的财富了。旅行带给你的见识甚至比书本上的多得多。”

  每到假期,一部分留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坐上飞机回国了,对此,留学顾问夏小姐认为,留学的时间是很宝贵的,与家人的团聚也不急在十天半个月,“不如趁假期,好好补上旅行游学这一课。”夏小姐透露说,有些同学往往会在留学生活结束了,才后悔没好好看看这个自己学习了几年的异域国度。李淼也强烈建议说,留学生找个假期把所在国的名胜都好好旅游一遍,“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家,也会让自己找到归属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