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留学:汇率省出学费生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48   东方早报

  金融危机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不言而喻,但留学市场似乎是个例外。汇率大跌、人民币迅速升值、出国门槛降低、签证比以往更容易、他国政策鼓励留学……“万恶”的金融危机对留学市场而言却成了难得的利好。

  在过去的一周,国外院校纷纷率“豪华展团”来沪展出,在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上参展院校比去年增加了100多所,其中还有不少学校特地为中国学生打造了专属计划以吸引生源。而最让国内学子心动的莫过于“实惠”的学费,与7月份相比,欧洲、澳大利亚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可省3万~8万元人民币,此外留学所需担保金也普遍下降了5万~15万元。金融危机下,学子也可以“捡便宜”实现自己的留学梦了。

  “捡漏”金融专业

  小陈 某重点高中高三学生

  在“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上,以往几年人头攒动的欧美金融类学院今年却有些门庭冷清,而以往比较冷门的工科类学校却成了诸多家长驻足的地方。特地跑来参加展会的小陈和父亲也感觉到了金融行业遇冷的事实。

  就读于上海某重点高中的小陈原本打算明年毕业后前往美国读大学本科,并且将目标坚决锁定在经济类专业上,尤其希望就读金融专业。可今年她频频听到这样的论调:“经济不景气,读金融不稳定。”看了不少大型金融机构倒闭、被收购的新闻,小陈的决心不知从何时起有些动摇了。身边的其他家长开始希望子女报机械设计、机械制图方面的专业,这些都在影响着小陈和她父亲的决定。

  小陈和父亲咨询了教育展上的现场专家,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将使美国国内的就业率下降,对于希望在美国半工半读或希望毕业后在美国就业的学生也将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其中,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学习金融专业的愿望会有所压抑,由于担忧未来几年金融行业的持续低迷严重影响就业,部分有意向读金融类专业的学生会转向其他商科专业,甚至工科专业就读,这一点确实是整个就业形势导致的。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选择专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决定,不应该人云亦云。毕竟经济有一定周期,以前美国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华尔街好找工作,大家都学金融。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金融就不学了,这样考虑并不科学。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离开金融的时候,学习金融反倒成了一种“捡漏”的机会,小陈和父亲很庆幸自己能看清这些。上海市长韩正曾表示,到 2020年,上海将成为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小陈想到这里,就愈加坚定了自己学习金融的决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