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投资留学是否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1:23   南方日报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给中国的留学市场带来了不少利好。人民币持续升值,中国学生留学费用相对锐减,同时各国加大教育推广力度,利好政策频出。因此对于留学市场来说,金融海啸反而成为了一支强心针,不少学生和家长选择低谷入市,使得留学市场再度涌现新一轮热潮。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全球金融海啸不能单纯的等同于留学市场机遇,其对留学市场的影响还未完全体现,而且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留学市场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这场危机会持续多久,如何演变都很难作出准确预测,建议家长们更需要把留学当作投资来看,算好这笔账。

  留学费用大降两三成

  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各主要货币相对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美元在今年年中实现了“破7”后基本保持在1:6.8左右,而其他国家货币汇率的跌幅都在两到三成左右。从最近的一段时间的汇率变化可以看到,人民币对加币从去年同期的1:7.0降至1:5.3左右,对英镑从1:15降至1:10.5左右,而对澳币更是从1:6.5跌至1:4.2左右,跌幅高达35%。

  “外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急速下跌,对于留学生来说最直接的好处便是留学费用相对降低了很多。”留学专家叶汝坚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个去澳洲读本科的学生,每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平均需要2.6万澳币。如果按一年前的汇率(1:6.5)来算,4年共需花费67-68万元。而按照现在的汇率(1:4.2)来算,这笔费用就降低至43-44万元,省了20余万元。

  教育展上一位英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她刚到英国时要将近15元的人民币才能换到一英镑,而现在10.5元左右的人民币就可以。同时,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英国的很多商家都开始大减价,很多商品都以7折以下的价格出售。她幽默地说:“这让原本拮据的留学生活突然变得宽松起来,整个英国留学简直就是打了6折!”

  高奖金低门槛揽生源

  除了汇率变化带来的利好,经济实力减弱的各海外院校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也纷纷推出吸纳海外留学生的利好政策,加大在华招生力度。

  留学顾问张索娃告诉记者,可以明显看到今年前来中国推广的美国院校数量更多了,其中不乏一些以前鲜来中国招生的知名大学,例如普渡大学。同时,有不少美国院校在新招生年度还为国际学生制定了更加灵活的入学标准,搭配语言课程和条件录取,使得中国学生进入学校的门槛更低。

  虽然业内专家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有些院校的奖学金面临缩水,但是记者在教育展现场看到,还是有很多院校提高了对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数量。例如,以航空科学出名的佛罗里达理工学院,就在降低国内学生奖学金的同时,提高了国际学生的奖学金数量,并且放宽了语言门槛。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副主任袁哲也告诉记者,参展的各英国学校都携带了丰厚的奖学金来招揽优质生源,不会因为“金融海啸”的影响而缩减奖学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