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程记录:我的儿子在美国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1:37   北京日报

  2005 年,儿子李衡进入高中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为大学而努力。美国有3.17万所高中,其中2.1万所公校,1.07万所私校。美国高中生只要毕业,基本都能进入大学,差别只在学校的质量和名气。对于关心前途的学生来说,关键是怎样进一所优秀的大学。相对来说,名牌大学学术水平高,毕业就业容易,收入可观, 美国政界、学术界和工商企业界精英不少出自那里。

  顺利通过SAT考验

  SAT即学术水平测验考试,由联邦政府组织,每两月考一次,其成绩被大学用做比较不同地区、不同高中、不同评分制的标准,是大学招生的重要参考。学生考试可以自选时间,如果觉得成绩不够理想,还可以重新考试,以最好的一次为准。

  以往考试分为两个部分:普通部分SATI为推理测验,时间3小时,它是通过选择题来测验考生语文和数学的推理能力,每部分满分800分,总计1600分;其 他单科考试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被称为专项测验,时间一小时,大部分为选择题,主要考查考生在某一学科的知识和运用能力。SATII最多可考三科,每科满分800分。值得注意的是,在计分时,除SATI中部分数学题外,SATII及SATI其他所有题目答错皆有倒扣,未作答的题目则以零分计 算。

  从2005年起,由美国大约4300所大学组成的文教组织大学委员会,对SAT考试进行了重大改革。新的考试分为三部分:普通 SATI推理测验为3小时45分钟,由阅读、数学和作文三项组成,各部分满分800分,总计2400分。另外语文增加了作文和多项语法选择题测试,数学范围则扩大到大学三年级课程内容,这是SAT80年历史上的第一次。由于英语难度增加,对于移民来美时间不长的学生,考验更大一些。儿子在当年参加的 SATI考试中,获得英文阅读680分、数学760分、写作670分,总共2100分;作文10分(满分12分),多选68分(满分80分)。在 SATII考试中,获得数学800分、物理720分、化学700分。

  先修课程增上大学筹码

  在高中阶段,美国部分学校 开有AP即先修或称跳级生课程,是专门为学有余力学生设的大学课程。AP是超前定位的意思,就是把大学课程提前放到高中来上,目前56%的高中都有此项 目,含19个专业的34门课程。包括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在内,已有20多个国家的3000多所大学承认该学分,学生入读这些学校时,可将全国AP统考3 分(5分制)以上成绩转成大学学分,以减免大学课程,达到缩短学时、跳级、节省学费等目的,同时也可为申报名牌大学增添筹码。这种课程有五十年的历史,一 年只考一次。现在全美每年近1.5万所高中100多万学生参加至少一门AP课程学习和考试。在高三,李衡选修了微积分;高四,选修了统计、宏观和微观经 济、物理、意大利语等四门课程,属高中修AP较多的学生之一,考试成绩均达到5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