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留学竞争激烈导致拒录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5:35   新浪教育

  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这对于海外院校而言也是如此。有限的教育资源导致每所学校的录取人数是一定的,而在招收海外学生的数量上,也是非常有限的。中国学生选择海外院校,是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同台竞争的。随着中国打算留学人数的激增,中国学生之间依然存在强烈的竞争关系。留学也有竞争,目前看来,这种竞争的态势更加严峻,以至于众多海外院校会收到大量学生的申请,他们录取的标准也水涨船高,无形中增加了入学的门槛。

  目前,几个留学热门国家,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由于申请人数的增加导致拒录(学校拒绝录取)人数的直线上升,大量基本情况很好,按照往年学校录取标准能够很顺利地获得OFFER的学生,现在也被学校无情地归到了拒录行列之内。

  看一下美国,今年许多学校的申请学生人数明显提高,本博客已就此有所介绍。最为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有的学校离其网站上公布的招生截止日期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学校已经招满了学生。那些拖到学校招生截止日期之前再递交申请的学生,早已经失去了被录取的机会,如果有名额的话,也只是部分院校的一两个名额而已,更何况美国名校了。

  再看一下英国。英国大学的录取方式为有条件录取。有条件录取的意思是,申请时尚未达到大学入学的某些条件,但在可预见的将来有可能达到那些入学条件的学生,如果学术背景良好,将有可能获得大学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Conditional Offer),通知书会列出在规定的时间内必须要达到的入学要求(如:在09年8月前达到GPA 3.5,或者雅思7分等),若届时能达到,那么有条件录取通知书可以换成无条件录取通知书。这个录取方法是英国特有的,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机会,因为这使得雅思成绩暂时达不到要求的学生也有申请的机会,比如剑桥大学经济系的入学要求是7分,只考到雅思6.5分的学生,甚至连雅思成绩都没有的学生,同样可以报考该校该系。如果他们其它方面优秀,则很有可能被“有条件录取”,拿到通知书后,专攻雅思,且有了目标,通知书规定了几分,就冲着几分去考。

  但是,近日我们发现,他们把一些条件不错的学生直接拒绝了,原因是雅思分数低。08圣诞节后,例如排名前15名的英国大学基本都有此情况,之前本来能至少有条件录取的学生,现在不能录取。

  实际上,这种现象是由于英国留学申请竞争日趋激烈造成的。由于英镑下跌,英国留学费用降低了30%,吸引了大量高端学生,也有很多原本准备申请美国的学生决定去英国留学。他们其中很多优秀学生提前考了雅思或托福且成绩优异。英国大学虽不要求学生在申请时提交雅思成绩,但显然雅思成绩高的学生更会受到录取委员会的青睐,那么对于中国学生报考的热门大学来来说,雅思成绩不好的学生被录取的可能性降低了。若一所学校门槛为7分,那么如果申请递得早,成绩为6 分到6.5分的学生还有可能会被有条件录取,若申请的晚,则可能被直接拒录了。

  此外,学校录取的硬件条件是不变的。以英国为例,申请英国学校,需要通过两关:第一关是引起组委会的兴趣,争取到有条件录取;第二关是达到学校的门槛,把自己的成绩提高到学校的录取要求上。第二关的门槛是不会变化的,问题出现在第一关上——由于竞争激烈,很多学生争取不到有条件录取了。

  我们认为,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留学环境,特别是现在这种新的情况的出现,应当引起准备留学的学生足够的重视。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一是早寄申请;二是早准备相关考试,并要早达到学校录取的要求,比如考出学校要求的语言成绩。若实在来不及,需要注意申请技巧,这就要多咨询留学专家的建议了。

本文选自《李冠军》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